決策的道德參考架構

作者:邵康企業管理大意

決策的道德參考架構

管理者在作決策時所依據的道德參考架構會影響管理決策的判斷與取捨,引導決策的制定。

一、道德的功利觀點(utilitarian view of ethics)

認為道德旨在謀求最大多數人之最大利益。此種觀點以決策的結果為基準,來判斷決策是否合乎道德。易言之,當兩種決策比較時,能夠帶來較大效益者方會被採行。缺點是為爭取大多數人利益,甚至可以犧牲少數人利益

二、道德的權利觀點(rights view of ethics)

認為道德旨在充分尊重與保護個人的自由與權益,體現於現代法律中對隱私權、言論自由等之保護,但其負面影響為在關心個人權益更甚至於工作續效的組織氣候下,可能會造成生產力與效率的低落。

三、道德的正義觀點(justice view of ethics)

認為道德旨在保護未受重視或弱勢的利害關係人。管理者應於法律規範下,公平公正地進行各項決策,排除各種不當的歧視,但缺點是可能因為過度保障,而降低員工在創新與生產的努力。

企業的意義

所謂企業是指一個以創造利潤並永續經營為前提的組織。這個組織結合了土地、資本、勞力、企業家才能等生產要素,進行有計劃且有效率的運作。
費堯認為企業有六大基本活動:1.技術性活動;2.商業性活動;3.財務性活動;4.安全性活動;5.會計性活動;6.管理活動(規劃、組織、協調、指導、控制)。

企業營運之目標

當代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認為企業是基於社會的需要而存在,因此管理是一種責任而不是權利,企業的最終目標在於生存,為了企業的生存必須設定與生存有關的目標,藉這些目標之完成而達到生存及發展的最終目標。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