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定消費與儲蓄傾向之因素

作者:陳雲飛

決定消費與儲蓄傾向之因素

消費者決定消費與儲蓄傾向之因素,有下列幾點:

(一)對於未來的所得、價格的預期

消費者如能預料到物品的價格將上漲,目前便會多從事消費,減少儲蓄。對於未來貨幣所得將增加的預期,也有助長此趨向的可能。因為,未來所得若能增加,則消費者便不會感受到其目前所得的過份束縛。

(二)流動資產的存量

消費者所握存的流動資產愈多,表示消費的經濟能力愈大,這自然會激勵其從事更多消費。

(三)所得的多寡

所得多,則消費傾向小;所得少,則消費傾向大。

(四)耐久性物品的存量

消費者目前手中所保有的耐久性物品之多寡,也會影響其在各個不同的所得水準下所擬從事的消費。例如大多數消費者若都已購置新型冷氣機、電視機、電冰箱以及其他家電用品,則在一段相當的期間內,便不會考慮重新置換。結果,消費者在每一可能的可用所得水準下,自然會傾向於從事儲蓄以減少消費。

(五)節儉的習性

節儉的習性愈深,則消費傾向愈小。

(六)所得分配的形態

所得分配愈平均,則消費傾向愈大;反之,愈小。

(七)利率水準

利率水準愈高者,則消費傾向可能愈大;反之,可能愈小。

企業市場與企業購買行為(business buyer behavior)

一、企業市場(business markets)的內涵

企業(組織)購買行為是一種企業對企業(B2B)的交易關係。指企業用戶購買產品或服務,並用以生產其他產品與服務(因非用於最終消費,故又稱衍生性需求),再將此再造的產品予以銷售或出租供應其他企業組織。亦包含藉由過程中的轉賣、租賃以獲取利潤的批發或零售行為。由這些企業組織的需求所構成的市場便稱做企業(組織)市場。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