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定樣本的大小

作者:邵康

決定樣本的大小

在取樣過程中,多大的樣本才算適當?多少抽樣單位才算是大樣本?而多少抽樣單位為小樣本?一般而言,樣本的大小並無一定通則,但樣本愈大,抽樣誤差愈小,由樣本所得的平均數與標準差愈能代表母群體。因而共同通則是盡可能使用大樣本。

減少研究誤差

1.研究誤差的分類

(1)隨機誤差:又稱機誤,是指誤差來源因素不明、方向不定;若為大樣本時,往往能自我取消。

(2)系統性誤差:又稱常誤,是指誤差由可辨識的因素造成。

2.研究誤差的來源:

研究誤差的主要來源有二:一是非研究者所能控制的抽樣誤差(sampling error),一是系統的出於研究者過失的抽樣偏差(sampling bias);抽樣原則應減小取樣誤差,並避免抽樣偏差。研究誤差的來源又可細分如下:

(1)研究者的偏誤:如研究者的期望、觀察的偏差等。

(2)受試者的偏誤:如霍桑效應、強亨利效應等誤差反應。

(3)研究程序的誤差:如取樣、情境、時間與統計的誤差。

(4)研究工具的誤差:如工具本身性能不佳、使用工具的方法不當。

3.研究誤差的控制方式

透過有效的測量工具或方法來建立有效指標。如:

(1)取樣誤差的控制:如隨機法、配對法、配組法、限群法、自控法等。

(2)情境誤差的控制:如排除法、恆常法、抗衡法等。

(3)統計誤差的控制:如透過共變數分析。

市場行銷調查

市場行銷調查,係以科學方法系統化地蒐集市場行銷有關資料,並運用統計方法產生市場行銷資訊,以提供行銷決策部門訂定有效的行銷策略。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