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法物權編之普通抵押權-定義、物上保證人求償權與共同抵押權

作者:陳仕弘

民法物權編之普通抵押權-定義、物上保證人求償權與共同抵押權

定義

普通抵押權,為擔保物權之一種。謂債權人對於債務人或第三人不移轉占有而供其債權擔保之不動產,得就該不動產拍賣所得價金優先受償之權。(民法第860條)

物上保證人求償權(民法第879條)

1. 規範範圍:
物上保證人代為清償債務,或因抵押權人實行抵押權致失抵押物之所有權時,於其清償之限度內,承受債權人對於債務人之債權。
2. 物上保證人與保證人平等說:
債務人如有保證人時,物上保證人與保證人實質上均係以自己財產擔保他人之債務,晚近各立法立對普通保證自由主義色彩之干涉漸增,亦包括對保證人範圍之干涉及管制,故應使物上保證與普通保證不應有不同責任範圍。因此,物上保證人代為清償債務,或因抵押權人實行抵押權致失抵押物之所有權時,自得就超過其應分擔額之範圍內對保證人具有求償權與承受權。(民法第749條:保證人向債權人為清償後,於其清償之限度內,承受債權人對於主債務人之債權。)

共同抵押權(民法第875條)

1. 指為擔保同一債權,以數不動產為標的,所設定的抵押權,又稱為總括抵押權。抵押權人得就各個不動產賣得之價金,受債權全部或一部之清償。
2. 共同抵押權的數抵押物非屬同一人所有時,於抵押權實行時應符合以下原則:
(1) 先就債務人之抵押物賣得價金受償。(民法第875條之1)
(2) 各抵押物內部對分擔債權金額之合理計算。(民法第875條之2)
(3) 抵押物賣得價金超過所擔保之債權額時,各抵押物內部對分擔債權金額之合理計算。(民法第875條之3準用第875條之2)
(4) 各抵押物異時拍賣時之求償或承受。(民法第875條之4)

【三民輔考-民法概要】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