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法債編之經理人及代辦商

作者:陳仕弘

民法債編之經理人及代辦商

經理人之定義及經理權之授與(民法第553條)

稱經理人者,謂由商號之授權,為其管理事務及簽名之人。
前項經理權之授與,得以明示或默示為之。
經理權得限於管理商號事務之一部或商號之一分號或數分號。

經理權-管理行為(民法第554條)

經理人對於第三人之關係,就商號或其分號,或其事務之一部,視為其有為管理上之一切必要行為之權。
經理人,除有書面之授權外,對於不動產,不得買賣,或設定負擔。
前項關於不動產買賣之限制,於以買賣不動產為營業之商號經理人,不適用之。

經理權-訴訟行為(民法第555條)

經理人,就所任之事務,視為有代理商號為原告或被告或其他一切訴訟上行為之權。

共同經理人(民法第556條)

商號得授權於數經理人。但經理人中有二人之簽名者,對於商號,即生效力。

經理權之限制(民法第557條)

經理權之限制,除第五百五十三條第三項、第五百五十四條第二項及第五百五十六條所規定外,不得以之對抗善意第三人。

代辦商之意義及其權限(民法第558條)

稱代辦商者,謂非經理人而受商號之委託,於一定處所或一定區域內,以該商號之名義,辦理其事務之全部或一部之人。
代辦商對於第三人之關係,就其所代辦之事務,視為其有為一切必要行為之權。
代辦商除有書面之授權外,不得負擔票據上之義務或為消費借貸或為訴訟。

代辦商報告義務(民法第559條)

代辦商就其代辦之事務,應隨時報告其處所或區域之商業狀況於其商號,並應將其所為之交易,即時報告之。

報酬及費用償還請求權(民法第560條)

代辦商得依契約所定,請求報酬或請求償還其費用;無約定者,依習慣;無約定亦無習慣者,依其代辦事務之重要程度及多寡,定其報酬。

代辦權終止(民法第561條)

代辦權未定期限者,當事人之任何一方得隨時終止契約。但應於三個月前通知他方。
當事人之一方,因非可歸責於自己之事由,致不得不終止契約者,得不先期通知而終止之。

競業禁止(民法第562條)

經理人或代辦商,非得其商號之允許,不得為自己或第三人經營與其所辦理之同類事業,亦不得為同類事業公司無限責任之股東。

違反競業禁止之效力-商號之介入權及時效(民法第563條)

經理人或代辦商,有違反前條規定之行為時,其商號得請求因其行為所得之利益,作為損害賠償。
前項請求權,自商號知有違反行為時起,經過二個月或自行為時起,經過一年不行使而消滅。

經理權或代辦權消滅之限制(民法第564條)

經理權或代辦權,不因商號所有人之死亡、破產或喪失行為能力而消滅。

【三民輔考-民法概要】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