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法債編之寄託-民法第598條~第603-1條

作者:陳仕弘

民法債編之寄託-民法第598條~第603-1條

受寄人之返還寄託物(民法第598條)

未定返還期限者,受寄人得隨時返還寄託物。
定有返還期限者,受寄人非有不得已之事由,不得於期限屆滿前返還寄託物。

孳息一併返還(民法第599條)

受寄人返還寄託物時,應將該物之孳息一併返還。

寄託物返還之處所(民法第600條)

寄託物之返還,於該物應為保管之地行之。
受寄人依第五百九十二條或依第五百九十四條之規定,將寄託物轉置他處者,得於物之現在地返還之。

寄託報酬給付之時期(民法第601條)

寄託約定報酬者,應於寄託關係終止時給付之;分期定報酬者,應於每期屆滿時給付之。
寄託物之保管,因非可歸責於受寄人之事由而終止者,除契約另有訂定外,受寄人得就其已為保管之部分,請求報酬。

第三人主張權利時之返還及危險通知義務(民法第601-1條)

第三人就寄託物主張權利者,除對於受寄人提起訴訟或為扣押外,受寄人仍有返還寄託物於寄託人之義務。
第三人提起訴訟或扣押時,受寄人應即通知寄託人。

短期消滅時效(民法第601-2條)

關於寄託契約之報酬請求權、費用償還請求權或損害賠償請求權,自寄託關係終止時起,一年間不行使而消滅。

消費寄託(民法第602條)

寄託物為代替物時,如約定寄託物之所有權移轉於受寄人,並由受寄人以種類、品質、數量相同之物返還者,為消費寄託。自受寄人受領該物時起,準用關於消費借貸之規定。
消費寄託,如寄託物之返還,定有期限者,寄託人非有不得已之事由,不得於期限屆滿前請求返還。
前項規定,如商業上另有習慣者,不適用之。

法定消費寄託-金錢寄託(民法第603條)

寄託物為金錢時,推定其為消費寄託。

混藏寄託(民法第603-1條)

寄託物為代替物,如未約定其所有權移轉於受寄人者,受寄人得經寄託人同意,就其所受寄託之物與其自己或他寄託人同一種類、品質之寄託物混合保管,各寄託人依其所寄託之數量與混合保管數量之比例,共有混合保管物。
受寄人依前項規定為混合保管者,得以同一種類、品質、數量之混合保管物返還於寄託人。

【三民輔考-民法概要】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