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主義

作者:林瑋

圖片來源暫無說明

民族主義

民族主義

一、民族主義的意涵

民族是具有特定自我意識、共同態度與理念,並通常使用共同語言的一個群體。而民族主義則是以民族為基礎的一種意識,其涵蓋兩個部分,一個是客觀的民族性,也就是指一群具有共同的根源與傳統的人之個別特質;另一個是主觀的愛國心,也就是這些人具有之歸屬感與認同感的心理狀態。如同史奈德所說:「民族主義乃是歷史上某一階段的政治、經濟、社會、文化因素的產物,乃是一群居住在明確界定的地理區域,操同一語言,具有表現其民族希望的文字,執著於共同傳統與習俗,崇拜自己的英雄,有些則有共同宗教的心理狀態,感情或情緒。」

二、民族主義的背景

民族主義始於法國大革命,當時法國革命政府為動員全民對抗,將法國描述成代表公平正義,其他國家則為暴力與不義,激起了法國人的民族意識。其他國家紛起效尤,如義大利和德國,形成了歷史上第一次的民族意識興起。一九六0年代是第二次民族主義興起的時代。亞非地區在十九世紀初成為西方各國的殖民地,這些地區的知識分子在接觸西方教育之後,將民族主義傳入,發起了獨立運動。在一九六0年代這段時間,亞非地區國家紛紛獨立,脫離殖民國的統治,殖民主義衰退,取而代之的就是民族主義。

三、民族主義的優劣

從民族主義發展的歷史來看,民族主義充滿了正面積極的意義,團結民眾,對抗殖民主義,並得建立國家。但民族主義從另一方面來看,影響卻是不同的。民族主義的偏執可能會造成多數民族對少數民族的迫害,例如納粹民族主義對於猶太人的侵害,並以其種族優越的觀點,擴大領土,破壞世界的秩序。

[三民輔考-政治學完全攻略]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