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調查的種類--面訪

作者:林瑋

圖片來源暫無說明

民意調查的種類--面訪

民意調查的種類--面訪

面訪是最為昂貴但是資料內容較為豐富的研究方法。由於戶籍資料較為完整且已經完全電腦化,因此,通常在抽樣完成後而訪問進行時,訪員是依據戶籍地址找到特定的受訪者進行訪問。由於戶籍資料與研究定義的母體幾乎一致,所以理論上面訪的樣本代表性較佳。

不過,隨著經濟發展,有管理人員的住宅大樓愈來愈多,加上民眾對於隱私性的要求愈來愈高,導致訪員要進入大樓訪問的困難度也相當提高。除了訪問過程中,經濟程度較佳的大樓住戶較難接觸外,一些偏遠地區的訪問也較難進行。而這些因素不但影響研究的樣本代表性,也因為訪問困難度提高而使得整個訪問執行所需要的時間與研究經費相對增加。

而且,督導員在訪員訪問成功之後所需進行的複查工作,也有更高的難度。由於需要負擔全省各地訪員的訪問費用、送給受訪者禮物的費用以及督導員的各項交通補助費用,因此,其所需要的經費較其他民意調查方法昂貴許多。不過,由於一旦訪員進入受訪者家中之後,其可以訪問的時間較長,可以詢問的問題自然較多,而且訪員可以攜帶圖表、卡片等各種工具輔助訪問。而訪員發現受訪者對問卷題目不了解時,也可給予適度的協助。因此在訪問資料的豐富性以及受訪者對於研究問題的了解上,面訪較其他方法為優。

[三民輔考-政治學完全攻略]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