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調查的種類--電話訪問

作者:林瑋

圖片來源暫無說明

民意調查的種類--電話訪問

民意調查的種類--電話訪問

電話訪問是目前民意調查中最為普遍的蒐集資料方式。透過電腦輔助電話訪問系統的使用,在電訪執行過程中,對於中選電話用戶家中的戶中抽樣的過程、訪問問卷的題目、各題目的選項、資料的輸出以及訪員的管理,都可以透過該系統完成,不但提高工作效率,也增進訪問資料的品質。

快速便捷是電訪最大的優點,如果問卷題目不多,訪問執行機構又具有足夠的電話線路與訪員時,通常一個晚上也許就可以完成上千通的訪問,訪問結果也許隔天甚至當天晚上就可以公布。電訪由於探用集中作業的方式,如果研究者按照標準化執行程序對訪員的執行程序加以監控與管理,其所得的資料將具有一定的品質。

目前電話訪問所使用的樣本,也就是電話號碼,在考慮電話號碼簿的涵蓋率不全的情況下,採用電話號碼尾數隨機撥號的方式取得樣本,是節省抽樣經費以及改善涵蓋率的解決之道。相對於面訪,電話訪問的研究經費較為節省,且電話訪問不受大樓或是偏遠地區的空間限制,而可以接觸任何有電話的受訪者。

不過,電話訪問的問卷題目不得太複雜或是太多,而目前僅使用手機而不用電話的人口有增多的趨勢,以及因為詐騙案件層出不窮而影響民眾接受訪問的意願,對電話訪問法的應用都是限制或是隱憂。

[三民輔考-政治學完全攻略]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