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調查的種類--郵寄問卷

作者:林瑋

圖片來源暫無說明

民意調查的種類--郵寄問卷

民意調查的種類--郵寄問卷

郵寄問卷是另外一種經濟而簡單的調查研究方式。郵寄問卷所需要的研究經費與研究人力相當精簡,調查者僅需負擔問卷印刷費、郵資以及資料處理費即可。郵寄問卷由於不需要訪員,因此,不會出現因為訪員的特質或是訪員舞弊而產生偏差的情況。

相較於面訪以及電話訪問,郵件問卷的訪問方式給受訪者較自由的填答時間,也無訪員在場或是訪員在電話那端所給予的壓力。不過,郵寄問卷的回收率通常較差,有時會被當成廣告郵件甚至詐騙郵件而丟棄。為克服此一問題,除了郵寄問卷的封面以及內容要經過一定的設計,以吸引受訪者的注意以及方便填答之外,研究者一般需要在訪問兩週後寄出第一次催收郵件,而再過兩週後,對尚未回覆者寄出第二次催收信,並附上問卷,以利問卷已經遺失的受訪者填答。

不過,回收的問卷通常無法確認填答者是否為我們郵寄的對象,且有些問題也許因為受訪者翻問卷不謹慎或是受訪者刻意忽略而出現漏答的情況,這些都會影響資料可信度以及品質。

[三民輔考-政治學完全攻略]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