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事訴訟法-審判籍(三)

作者:陳毅弘、李由

民事訴訟法-審判籍(三)

特別審判籍(民訴§3至§20)

7.因不動產涉訟之審判籍:(民訴§10重要條文、§11)
因不動產之物權或其分割或經界涉訟者,專屬不動產所在地之法院管轄。其他因不動產涉訟者,得由不動產所在地之法院管轄。(民訴§10)
(1)因不動產物權涉訟、不動產分割涉訟、不動產經界涉訟,為專屬管轄。
A.不動產物權涉訟:包括因不動產所有權、抵押權、地上權、不動產役權、典權、物上請求權涉訟、塗銷土地所有權移轉登記之訴涉訟。
B.不動產分割涉訟:指裁判分割不動產共有物之訴。本質上為非訟事件,為形式之形成之訴。
C.不動產經界涉訟:指對所有權本身並無爭執,僅請求不動產界線或設置界標之訴。本質上為非訟事件,為形式之形成之訴。
(2)所謂「其他因不動產涉訟者」 為任意管轄事件,如:雙方當事人因買賣關係而約定交付不動產或移轉不動產登記。
8.因財產管理涉訟之審判籍:因關於財產管理有所請求而涉訟者,得由管理地之法院管轄。(民訴§14)
9.因侵權行為涉訟之審判籍:因侵權行為涉訟者,得由行為地之法院管轄。(民訴§15)
10.因海難救助涉訟之審判籍:因海難救助涉訟者,得由救助地或被救助之船舶最初到達地之法院管轄。(民訴§16)
11.因登記涉訟之審判籍:因登記涉訟者,得由登記地之法院管轄。(民訴§17)
12.因死亡而生效力之行為之審判籍:因自然人死亡而生效力之行為涉訟者,得由該自然人死亡時之住所地法院管轄。(民訴§18);因遺產上之負擔涉訟,如其遺產之全部或一部,在前條所定法院管轄區域內者,得由該法院管轄。(民訴§19)
13.共同訴訟之審判籍:共同訴訟之被告數人,其住所不在一法院管轄區域內者,各該住所在地之法院俱有管轄權。但依第四條至前條規定有共同管轄法院者,由該法院管轄。(民訴§20)
14.其他特別審判籍:
(1)主參加訴訟(民訴§54)。
(2)客觀訴之合併(民訴§248)。
(3)訴之變更追加(民訴§257)。
(4)反訴(民訴§259)。
(5)再審之訴(民訴§499)。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