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政治的條件

作者:林瑋

圖片來源暫無說明

民主政治的條件

民主政治的條件

民主政治的成功,有賴於以下四項條件:

一、經濟的條件

學者發現過份貧困的社會,實現民主比校困難。經濟發展和人民的識字率有正相關,在識字率過低的社會,政治知識相對貧乏,人民也較不易理性地看待或處理政治問題,容易受反民主的野心家誘惑或煽動去從事暴力的政治活動。另外,經濟發展程度過低的社會,民間組織,利益團體都不夠發達,不足以構成一個各種社會力量互相制衡的多元社會。

二、社會的條件

「實行民主政治仰賴一個民主的社會。」學者發現,階層化高的社會不如階層化低的來得民主。社會的流動性高的社會,包括職業角色與地位身份的流動以及觀念與知識的流動,比較民主。社會較多元,社會的組織類型複雜,權力分散,則比較民主,因為一個社會的權力集中於少數寡頭集團手中,則實行民主的成功機會就甚小。

三、文化的條件

文化生活足以影響人民對事物的態度與觀點,以及處理問題的手段與方法。民主政治是一種講究理性,妥協、容忍異見的政治,這種人格特質與態度只有在一個開放、開明的文化環境中才能培養。

四、政治的條件

一個國家的政治精英,如果能堅持民主政治的理想,不因自己的權力慾或施政的方便而放棄,實行民主的可能性就增加甚多。

[三民輔考-政治學完全攻略]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