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喻法

作者:陳弘儒/王曉瑜/陳雲飛

比喻法

用實物來譬喻主題。

例:人才與國家

人才之於國家,猶如齒輪之機器,無齒輪之運轉,機器便無法運作,國家無人才支柱,政令便無法順應民心。

例:自由與法治

自由就像一部急駛的列車,而法治就像軌道一般,列車如不在軌道上行駛,出軌則車毀人亡,自由與法治亦然。……

例:志在千里

人不可一日無志。無志之人如脫韁野馬、失舵之舟,不知終止。

問答法

就題意自問自答導入正題。

例:最苦與最樂

人生什麼最苦?貧窮嗎?不是。失意嗎?不是。死嗎?不是。我認為最苦是身上背負著未了的責任。

例:人生以服務為目的

人生的目的在那裏?權勢嗎?不是。功名嗎?不是。榮華嗎?不是。那些名利都是虛幻的,人生應以「服務」為目的,生活才有意義。

對比法

以正反論並進之方式,突出正論之價值及意義。

例:無規矩不成方圓

做任何事,走任何路,都必須要有一定的方法及目標,才能達到成功的彼岸;胡為亂做,恣意而為,卻想一步登天,永遠只能與失敗為伍。(以對比法說明規矩的重要性)

舉例法

或稱「敘事法」,以敘明具體事物,為起筆之題材,而後加以評述、論斷。此法所列舉具體人、事、物之事例,均需與主題和要導入之正題有關。

例:論助人為快樂之本(89特考)

每個人都希望得到快樂,免除痛苦,此乃人之常情,不足為怪,但快樂有很多種,舉凡痛苦的解除、理想的實現、褔利的增加,都是快樂,因此,快樂的定義,隨不同人而有不同的解釋。(舉例,類推層層推進)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