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組織與非正式組織

作者:邵康企業管理大意

圖片來源暫無說明

正式組織與非正式組織


一、正式組織(formal organization)


正式組織是一種有明確結構、權責、功能的團體。正式組織通常為了一個較為長期的目標而建立,組織中的成員各有其法定職位、職責、待遇及責任,每一個人的工作都藉著正式的權力組織與層級節制的指揮系統來控制。


正式組織的特質有:


(一)對於組織的目標,有明確的說明書。


(二)對於組織內的重要職位,都有詳細的工作說明書。


(三)具有完整的組織系統表與編製表,說明組織成員的職責及隸屬關係。


(四)指揮系統有明確規劃,且遵守命令統一原則。


二、非正式組織(informal organization)  


是一種並無正式組織結構或指揮隸屬關係,亦缺乏明確權責界定,由成員間自然互動形成的團體。換言之,非正式組織其權力不是來自於授權,而是由於人員交互行為下產生認同關係所形成的結果。非正式組織包括企業內的次團體,政黨內的派系等。


(一)非正式組織的特質


1.自然形成:


人在組織中彼此來往,建立情感,自然產生的親密感及歸屬感。這裏所說的自然形成通常包括下列因素:個性、教育程度、社會團體、領導者的力量等。


2.建立非正式的社會關係:


有別於正式組織的層級節制及分工,非正式組織所產生的認同感會縮近彼此的社會距離,成員間的交往也遵循自由意識,而非隸屬關係。


3.影響力:


以影響力來領導,而非權力。非正式組織的成員間的行為規範是來自成員心中,心甘情願的遵循,而不是受法規規定。


4.成員的重疊性:


因為成員間的共同關係相當多,所以一個組織內並非只有一個非正式組織存在,而其中的成員,也不只專屬於某個非正式組織,所以會出現重疊的現象。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