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的禮儀

作者:陳偉隆、龍玉雲

樂的禮儀

一、在酒會、茶會或園遊會時

1.迎賓:主人應在會場入口處迎賓,一一握手歡迎。惟客人不宜停留接待線上交談過久,以免妨礙他人進入。
2.致詞:酒會時,可安排主人致歡迎詞,茶會及園遊會則不需要。
3.開始後:主人可入內周旋於賓客間寒暄致意,客人可逕與未經介紹之來賓接觸談話,不宜孤坐呆立。
4.結束時:主人應在出口處送客。若賓客擬早退,不必驚動主人,可逕自離去。

二、音樂會

1.務必提早於開演前十分鐘入場,以免影響節目演出。如果遲到,應俟節目告一段落後再行進場入座。
2.不宜攜帶嬰兒或小孩入場,場內不可吸煙、吃零食或交頭接耳。持有手機者務必關機。
3.入場時,男士應負責驗票覓座,並照顧女伴入座。 
4.應待完全謝幕後,賓客才可起立離席出場。

三、舞會時

1.舞會為外交或社交酬酢之經常活動,分茶舞(Tea Dance)或餐舞(Dinner Dance)還有正式舞會(Ball)及化裝舞會等。
2.與會時:參加舞會時,除正式舞會或性質較隆重者外,雖遲到亦不算失禮,有事須早退時,可自行離去,不必驚動主人及其他客人。
3.開舞:舞會照例由男女主人或年長位高者開舞。
4.邀舞時:應先徵求同意,欲與已婚女賓共舞時,宜先經其夫許可,以示禮貌。

四、高爾夫球敘

1.時間:謹記不可遲到,應於約定開球前20分鐘抵達球場。
2.開球:首洞開球可依據抽籤或差點順序,依序開球。其後各洞開球順序,則依據前洞擊球成績,由最低桿數者依序開球。
3.擊球順序:以距離果嶺最遠者先擊球。
4.推球順序:以距離球洞最遠者先推球。球員於果嶺上走動,不可踩踏其他球員推球行進路線。
5.球場上之優先順序:
(1)跟上前組是任何一組球員的責任。如果某一組球員落後前組一洞並耽擱到後組的進度,該組球員應該禮讓後組球員超越他們,且不論後組球員人數多少。
(2)球場上之優先順序應該由一組的擊球速度來決定,進行整回合(十八洞)比賽的球員有權利超過那些進行短程比賽的球員。
6.注意事項:
(1)球敘進行中不可拖延時間,遵守快走慢打之守則。
(2)前組球員未走至安全距離時,不得從後擊球。
(3)球伴有協助覓球之禮貌,如因覓球而耽誤時間,宜讓後面球員先行通過。
(4)每洞結束後,球員應立即離開果嶺。
(5)球員擊球時,其他人不得站立於其前方或後方視線範圍內及其揮桿範圍內,亦不宜在旁走動或交談,宜與擊球者保持適當之安全距離。
(6)球員不得任意移動球,移球前需取得同組球員之同意。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