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機場捷運之特殊工法

作者:夏進

桃園機場捷運之特殊工法

本捷運系統行經許多特殊地段,在設計及施工上皆採用特殊的工法或保護措施。

(一)桃園國際機場路段 — 監測及保護措施

本捷運系統以地下方式通過桃園國際機場。機場路段四座地下車站與明挖覆蓋隧道的擋土開挖工程及潛盾隧道的鑽掘工程,為本計畫之關鍵要徑工程。為確保機場的營運及結構安全,本路段工程皆採用最高規格的監測及保護措施。

1.自動化監測系統:

本捷運系統潛盾隧道將穿越既有滑行道及塔台管制區下方。為確保飛航安全,施工期間將採用自動化監測系統。透過自動化擷取及集錄設備,可即時回饋施工對地盤與建物所造成的影響與因應對策。

2.建物保護及地盤改良:

本計畫擬採用具備即時背填灌漿功能之潛盾機,並於指定保護建物進行加強背填灌漿。在既有滑行道及塔台管制區,利用二次灌漿及微型樁遮斷壁加強保護。在潛盾機之出發與到達端及聯絡通道,則以雙環塞工法進行地盤改良。

3.減振措施:

於穿越塔台管制區下方之潛盾隧道裝設浮動式道床,以避免干擾塔台內的飛航管制設備。

(二)穿越淡水河路段 — 雙圓形潛盾隧道(DOT)新工法

穿越淡水河河床的潛盾隧道工程,為全線最艱鉅的任務之一。為避免傳統雙孔單圓在河床下方施作聯絡通道的風險,本捷運系統採用雙圓形潛盾隧道(DOT)新工法,將使國內潛盾技術提升至新的水平。

(三)青山路段 — 竹削型護基工法

本路段橋梁沿青山路路側邊坡施築,部分橋墩基礎位於陡坡。為配合橋梁基礎施工期間之作業空間及邊坡穩定之安全需求,選擇竹削型結構物開挖工法施築。此係近年來日本所開發之新技術,可降低施工對工址環境之影響,原已穩定的邊坡不致受擾動。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