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地區各縣市簡介

作者:陳亦凡自然與人文地理

東部地區各縣市簡介


(一)花蓮縣

1.花蓮─昔日名「哆囉滿」,明朝弘治年間,葡萄牙人航海經過臺灣海峽,繞到臺灣東海岸,發現砂金,就用葡萄牙產金河流「利澳特愛魯」(Rio Dnero)稱呼花蓮。
2.在漢人移居之前,原住民取名也有因自然位置與地形、特殊產物或發生事故而命名的,只是漢人開拓花蓮之後,更有因拓殖建置的初景、歷史的動機、日本移民懷鄉思而命其本國地名、或語言轉訛而來的地名。

(二)臺東縣

1.臺東縣為臺灣第三大縣,境內多山,西邊雄踞著中央山脈,中北部有海岸山脈盤據。從平原到高山,從海洋到離島,從熱帶、溫熱帶到寒帶植物,擁有豐富之自然景觀。
2.受山脈阻隔與洋流影響,年均溫在22度以上的月份高達8個月,故有「太陽的故鄉」之稱。
3.海岸線綿延長達176公里,近年有賞鯨豚的生態旅遊活動,讓臺東的海洋觀光發展更為豐富。

外島地區概論

一、範圍

(一)外島地區

包含臺灣本島周邊三大群島:澎湖群島(澎湖縣)、金門群島(金門縣)及馬祖列島(連江縣)。

(二)離島地區

綠島、蘭嶼(屬臺東縣)等小型島嶼。

自然環境

(一)地形

澎湖群島

1.為臺灣第一大離島群。
2.除最西側之花嶼是由安山岩所組成外,皆為熔岩沉積所形成之玄武岩地質。
3.地勢平坦缺少高低變化,島嶼頂部平緩之方山地形,為熔岩臺地沉積所形成之地貌景觀。


金門群島

1.地處九龍江口外,和廈門相望。
2.緯度約和臺中市相當,地質上以花崗岩為主。


馬祖列島

1.地處閩江口,近福州。
2.緯度約和臺北市相當,為花崗岩地質之錐狀島嶼,地勢高低起伏大而陡峭。


綠島

1.位於臺東縣外海,行政上屬臺東縣綠島鄉。
2.為臺灣第四大附屬島。
3.珊瑚礁環繞,海洋生態豐富,海蝕景觀非常發達。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