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沙環礁國家公園(Dongsha Marine National Park)

作者:陳亦凡自然與人文地理

東沙環礁國家公園(Dongsha Marine National Park)

中華郵政

(一)簡介

1.東沙環礁

位於南海北部海域,古時有月牙島之名。因其景觀優美,東沙島又有南海之珠的美譽,為我國海域唯一發育完整的環礁。

2.係由珊瑚礁

經千萬年的生長堆積而形成,屬於特殊珍貴自然景觀,足以代表國家自然遺產,因此於民國96年,成為我國第7座新設立的國家公園,面積約35萬公頃。

 

地理

 

1.東沙環礁為一直徑約25公里的圓形環礁,主要係由造礁珊瑚所建造而形成。環礁周圍的礁臺在低潮時大部分會露出或接近水面,環礁上分別有東角、東北角、東南灣、西北尖角及西南尖角等較明顯突出之礁臺地形。

2.底部係座落於南海北部大陸斜坡水深約300至400公尺的東沙臺階上。

 

氣候


1.東沙島屬亞熱帶海洋氣候,冬季受東北季風、夏季則受西南季風影響。

2.每年10月至翌年4月為東北季風盛行時期,5月起,大陸冷高壓衰退,東北季風減弱,風向有轉東或東南之趨勢。

3.於5至9月為西南季風盛行時期,4至11月偶有颱風來襲,但以8、9月為最;雨量集中夏秋兩季,冬季少雨。

 

(二)觀光資源

1.著名景點:

東沙遺址
民國84年發掘出東沙遺址,位置在東沙島內潟湖的北岸。由於島內潟湖係屬逐漸淤積的環境,在數百年前應可停泊小船或舢舨,岸邊可作為休息、儲物、處理魚貨、避風的場所。

南海屏障碑
位置在東沙島南側,面海而立。興建於民國78年,其碑銘係介紹東沙島之戰略位置,並簡述東沙島地形、氣候。

漢疆唐土碑
此碑係內政部於民國81年所建,其位於南海屏障碑之周圍。乃為匡正時論,加強疆土之維護,具有顯示我國主權之意,並鑒於東沙島日烈風驟,為防止碑體風化、碎裂,乃加強南海屏障國碑碑體保固,周圍有琉璃瓦凹型迴廊。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