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邦財務分析

作者:林O元

杜邦財務分析

探討總資產報酬率(ROA)與股東報酬率(ROE)的構成要件,以及這些要件如何影響ROA與ROE。

杜邦方程式(DuPont Equation)

一、定義

透過公司純益率與總資產週轉率二個面向,分析公司最重要的營運績效指標--總資產報酬率。

二、實質意義

純益率上升時,總資產報酬率也隨之增加,因此公司透過利潤創造來提升獲利能力。當總資產週轉率上升時,亦可提高總資產報酬率,因此公司應改善資產的運用效率。所以,純益率與總資產週轉率均同時影響總資產報酬率的消長。
總資產報酬率(ROA)=稅後純益/資產總額=稅後純益/銷貨收入×銷貨收入/資產總額
=純益率×總資產週轉率

延伸杜邦方程式(Extended DuPont Equation)

一、定義

以純益率、總資產週轉率,以及資產為股東權益倍數等面向,分析股東最重視的指標—股東報酬率。

二、實質意義

同時以獲利能力、資產使用效率,以及財務槓桿的因素,了解其對股東報酬率的影響程度。任一因素的改善,都可提升ROE。
股東權益報酬率(ROE)=稅後純益/資產總額×資產總額/股東權益
=稅後純益/銷貨收入×銷貨收入/資產總額×資產總額/股東權益
=純益率×總資產週轉率×權益乘數

總資產報酬率與股東報酬率間的關係

杜邦方程式不考慮負債資金成本,即負債利率。若連同負債之資金成本一併考慮,則透過舉債進行投資,所賺得的ROA,須先扣減負債利率Rd後,才可回饋給股東。因此,ROE與ROA之影響關係
ROE=ROA+ [ROA-Rd×(1-t)] ×D/E
D為負債總額,E為股東權益總額。當ROA>Rd×(1-t)時,有利於公司舉債投資財務槓桿有利,舉債創造的ROE,會大於ROA;反之,當ROA<Rd×(1-t)時,不利公司舉債投資財務槓桿不利,舉債創造的ROE,會小於ROA,此時舉債投資會導致ROE降低。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