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業行銷

作者:邵康企業管理大意

服務業行銷


(一)服務業的特性  

無形性

看不見摸不著是服務業的特性。因此,競爭的優勢常建立在如何讓無形的東西有形化(管理有形環境與降低顧客知覺風險)。

不可分割性

服務的生產及消費常常同時發生、進行,在企業與消費者互動中完成。因此服務業應重視將員工視為產品之一部分。

可變性

也稱異質性,指服務因提供者、場地、時間不同而難以一致。服務業者可採用對人員及服務流程的品質管制或標準化來改善此特性的影響。

易逝性

也稱不可儲存性,指服務無法被保存的特性。服務業者為克服此特性,常採用尖峰、離峰時段差別訂價,或使用預約來管理需求,或應用營收管理技巧、離峰促銷等。

綠色行銷

綠色行銷用比較通俗的說法,就是環保概念行銷,指企業在行銷領域內對環境友善的政策、策略及戰術的行銷活動,也就是一種為因應全球性環保的熱潮而產生的一種行銷理念。這門新學問是70年代以後的產物,直到90年代後才因為較大量的業者與學者投入,逐漸形成今日的規模。
綠色行銷是一種能辨識、預期及符合消費者與社會需求,並且可帶來利潤與永續經營的管理過程。與同時兼顧消費者與社會需求的社會行銷觀念接近。 
舉例來說,台灣本土企業如義美公司,即秉持「為下一代留下潔淨的空間」的理念,設置工廠污水處理與節約能源設施、並採行冰品包材拒用保麗龍、門市的廢棄物回收等環境政策。而統一星巴克咖啡則推動「消費者自己帶杯少10元」的行銷策略。近來許多企業都已接受綠色行銷及永續經營的原則。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