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限理性決策(Bounded rationality decision)

作者:邵康

有限理性決策(Bounded rationality decision)

1.基本定義

理性決策的前提是資訊要先「完整取得」,但是實務上不太可能。因此我們所做的決策往往是建構在非完美資訊中,我們稱之為有限理性。決策者在資訊處理過程有限性及組織給予限制下,往往選擇的是「滿意」的決策,而非「最佳」的決策,在行為科學上稱之為「滿意模式」。

何謂有限理性?Robbins & DeCenzo所給的解釋是:「有限理性就是建立一個簡單的模型,從問題中萃取出重要特性,而不抓住所有複雜的事項」。賽蒙(Herbert Simon)是研究有限理性最重要的學者。

2.假設及適合時機

(1)時間及資源有限。

(2)資訊不完全透明及對稱。

(3)在可行解中依目標函數選擇最適解。

垃圾桶決策(Garbage Can decision)

認為組織常處於無政府狀態(organized anarchy)。「無政府狀態」組織有「目標模糊、不確定達成目標的方法、決策者的流動性參與」三個特徵。其決策常由「問題、解決方案、參與人員、選擇的機會」四股流量,好似在垃圾桶中隨機碰撞而產生。

企業決策方法

管理階層必須自數項交替方案中,選擇一項最佳的方案,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因此近年來已廣泛應用計量的技術來處理決策問題。

決策理論

(一)不確定下的決策(Decision under uncertainty)

1.大中取大

樂觀者。在每一個可行方案中找到個別的最大報酬,在每一個個別最大報酬中找到一個整體最大報酬。

2.小中取大

保守者。在每一個可行方案中找到個別的最小報酬,在每一個個別最小報酬中找到一個整體最大報酬。

3.後悔的大中取小

根據每一個情境找出後悔值。在每一個可行方案中找到個別的最大後悔,在每一個個別最大後悔中找到一個整體最小後悔。

4.同等可能(Laplace決策準則)

認為每一個情況一樣可能,把報酬直接加總。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