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型運輸基礎建設(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Infrastructure)

作者:夏進

智慧型運輸基礎建設(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Infrastructure)

1.為實現ITS的各項服務

美國運輸部於1996年宣佈將推動智慧型運輸基礎建設(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Infrastructure, ITI),即核心基礎建設(Core Infrastructure)之前身,初始的計畫稱為「省時運作」(Operation Timesaver),該計畫目標為實行後十年內於美國75大都市中廣泛設置ITS相關設施,預計為美國之用路人節省15%的旅行時間。ITI為一整合性計畫,包括9項基礎建設單元,其目的在促使ITS於都會區能廣泛地推廣應用。所有ITS的服務實際運作之前,由ITI所規範的系統必須事先設置,作為支援ITS所需的基本設施。投資基礎建設的部份,一般由公部門來執行,並藉由民間部門的協助,提供完整的ITI實體建設。

2.ITI包括以下九項整合單元:

(1)交通號誌控制(Traffic Signal Control)。

(2)高速公路管理(Freeway Management)。

(3)大眾運輸管理(Transit Management)。

(4)事件管理(Incident Management)。

(5)電子收費(Electronic Toll Collection)。

(6)電子付費(Electronic Fare Payment)。

(7)鐵路平交道(Railroad Grade Crossings)。

(8)緊急救援管理服務(Emergency Management Services)。

(9)區域性多重運具旅行資訊(Regional Multimodal Travel Information)。

3.ITI是ITS各項服務與系統

賴以運作之通信與資訊流通的骨幹,它不僅是單元的集合,更提供不同單元間交換資料(訊)的環境。雖然ITI各個單元有其個別的效益,然而彼此間的整合與合作將為整個都會區或區域帶來更顯著的運輸效益。

智慧型運輸系統架構(ITS Architecture)

國家ITS發展架構(The National ITS Architecture)報告具體規範美國未來發展ITS的觀念性架構,這份報告雖然在系統設計與施行步驟並沒有訂定明確的內容,但它定義了ITS各項服務單元間的互動關係,以確保全國的相容性(Compatibility)及可交換性(Interchangeability),同時保留各地方或區域依據當地特性發展ITS的彈性。此架構總共定義了7個群組(Groups or Bundles)、以及共30項使用者服務項目(User Services)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