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Time)幅度不同的規劃

作者:陳雲飛

時間(Time)幅度不同的規劃

規劃涵蓋的時間長短不一,短至數月,長至數年。依時間幅度的不同,可分為長期計劃、中期計劃、短期計劃。

1.長期計劃(Long-range Planning)

計劃涵蓋時間長於五年者,稱為長期計劃。對於組織未來影響越大者,所計劃的時間幅度就該越長,計劃的涵蓋範圍就要更加廣泛,但對細節則較少著墨。

2.中期計劃(Medium-range Planning )

時間幅度介於五年到一年間者,稱為中期計劃。中期計劃為長期計劃衍生而來。中期計劃有較詳盡的內容,且著重各計劃間的協調,使得長期計劃得以更加完善。

3.短期計劃(Short-range planning)

短期計劃通常以一個預算年度為時間限制。對於時間、預算、程序都有詳細的規劃,因此短期計劃也屬於作業性規劃。

規劃使用重複性(Repetitiveness)不同

每個規劃的產生,都有其不同的原因,有時是為了達成某一組織目標,有時則是單純為完成某一特定任務。

1.單一用途計劃(Single-use plan)

這種計劃多只適用於某一種特定的情況,是組織為了某一特殊目的而訂定。這種單一用途,有特定資源投入及時間要求的,我們統稱為「專案」。

2.經常性計劃(Standing plan)

計劃的存在是持續的,組織將計劃本身視為一個重複性的指導方針。例如企業每年都要編列預算,雖然每年預算都不一樣,但預算編列的程序卻都相同,這種年度預算編列的過程即屬經常性計劃。

特定性vs.方向性的規劃

特定性計劃具有具體且實際的目標,例如營收增加80%。方向性計劃則只有方向,例如營收成長50%以上。只有當管理者面對環境的不確定,以及需要維持彈性來回應任何未預期的改變時,方向性計劃才會比特殊性計劃好。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