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安全與緊急事件之處理-2

作者:陳毅弘、陳亦凡、龍玉雲

旅遊安全與緊急事件之處理-2

常見旅遊傳染病種類

一、呼吸道傳染病

1.傳染的途徑:
呼吸道傳染病傳染的途徑包括空氣及飛沫傳染的傳播方式,主要和病原體飛沫核懸浮在空氣中的粒子大小有關。
(1)空氣傳播疾病包含:傳染性肺結核、麻疹、水痘等疾病。
(2)飛沫傳染的疾病則有:流感、百日咳、SARS、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等。飛沫的產生主要是因為感染的病人咳嗽、打噴嚏、說話或唱歌。
2.預防方法:
一般來說可使用下列方法來預防:
(1)戴口罩來遮蔽口、鼻之黏膜以預防飛沫傳染。
(2)不要吸煙、均衡飲食、適量運動以提升個人免疫力。
(3)避免前往擁擠和空氣不流通的場所。
(4)呼吸道禮儀也是避免疾病傳播的方式之一。
在咳嗽或打噴嚏時應掩蓋口鼻,將分泌物用紙巾包好,然後棄置於垃圾桶內,之後以肥皂清洗雙手。

二、食因性傳染病

1.傳染的途徑:
旅遊人士常常因飲用受污染的食物或飲水而生病。飲食的污染通常來自人類和動物的糞便。當處理食物時若未洗淨雙手,則不潔的食物與水、或生食都有可能會引起霍亂、傷寒與副傷寒、小兒麻痺症、桿菌性痢疾、阿米巴痢疾、A型肝炎、E型肝炎、腸道出血性大腸桿菌、腸病毒、肉毒桿菌中毒、病毒性腸胃炎、庫賈氏病(狂牛症)、肝吸蟲或食物中毒等,而造成旅遊人士健康上的危害。
2.預防方法:
一般較常見的旅遊傳染病就是民眾至東南亞、或開發中國家旅遊,感染到腸道傳染病。在熱帶或亞熱帶國家旅遊,最常發生旅遊者腹瀉、還有霍亂及A型肝炎,所以民眾在旅遊時應該注意:
(1)進食前和如廁後一定要以肥皂洗手。
(2)只吃完全熟透的食物,避免進食未完全煮熟的海鮮,如:沙拉、生魚片、貝類。
(3)只飲用煮沸的水、或由信譽良好的公司製成的包裝完整的飲品、以及經消毒過的奶類或其製品。假如當地沒有足夠的電力或燃料時,則可用碘來淨化水源。
(4)不要吃已去皮的水果和未經洗淨的蔬菜。 
(5)不食用路邊攤販賣的食物。

三、蟲媒傳染病

1.常見之蟲媒傳染病:
黃熱病、登革熱、瘧疾、日本腦炎、恙蟲病、萊姆病、流行性斑疹傷寒、屈公病、西尼羅熱、裂谷熱(里夫谷熱)、非洲錐蟲病、淋巴性絲蟲病、克里米亞-剛果出血熱。
2.避免蚊蟲叮咬之防護措施:
(1)避免在黃昏以後到黎明之間外出。
(2)外出時,穿淺色長袖、長褲衣物,身體裸露的部位可擦防蚊藥膏或噴防蚊液。
(3)住在有紗門、紗窗且衛生設備良好的房子。
(4)睡覺時使用蚊帳,檢查蚊帳是否有破洞,蚊帳內是否有蚊子,可以噴殺蟲劑或點蚊香。

四、動物傳染病

1.常見之動物傳染病:
狂犬病、鼠疫、漢他病毒症候群、貓抓病、兔熱病、亨德拉病毒及立百病毒感染症、疱疹B病毒感染症、第二型豬鏈球菌感染症、鸚鵡熱、拉薩熱等。
2.預防方法:
避免接觸狗、貓、鼠等動物,以免動物咬傷或接觸其分泌物而傳染疾病。被動物咬傷、抓傷時,應記住動物特徵,且迅速就醫。

五、接觸傳染病

常見之接觸傳染病有:破傷風、類鼻疽、鉤端螺旋體病等。

六、血液、體液或性傳染病

常見之接觸傳染病有:B型肝炎、C型肝炎、D型肝炎、梅毒、淋病、愛滋病、伊波拉病毒出血熱、馬堡病毒出血熱等。

其他安全注意事項

一、外出旅遊注意事項

1.提高警覺,避免單獨及前往危險或人潮擁擠的地方。
2.避免前往特種營業場所,以免被敲詐。
3.夜間最好不要單獨外出,避免窄巷或昏暗街道。
4.切勿跟陌生人談及行程或私事。
5.小心扒手,他們常會無故推擠、假裝問時間或方向,以及使人分心的各種方法。
6.當心流浪的小孩會騷擾,並趁機扒竊財物。
7.把手提包揹在胸前,並且不要在街角逗留,以防有人開車或騎摩托車從身旁搶走皮包。
8.迷路時,不要慌張,除警務人員外,不要隨便找人問路。
9.詢問旅館如何使用當地電話,並隨時攜帶電話卡及零錢。
10.試著學會幾句當地生活語言,以便求助時使用。抄寫記下緊急電話號碼,包括警察局、消防隊、旅館等,尤其是當地或鄰近駐外館處急難救助電話號碼。
11.遭遇搶劫時,千萬不要反抗,應以確保人身安全為重。 

二、旅館安全

1.旅館房門要隨時上鎖,避免在房間裏會客。
2.外出時把金錢、護照或貴重財物放在旅館保險箱中。
3.晚上外出,要讓同伴或旅館人員知道回旅館的時間,並留下聯絡電話及行蹤。
4.發現旅館電梯內有可疑人物時,不要進入搭乘。
5.仔細閱讀防火安全說明書,瞭解如何報火警。確實了解最靠近的逃生口或緊急出口。

三、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的安全 

1.搭乘有明顯標誌的計程車,切忌搭乘無牌照的野雞車。倘非依跳錶計資,最好先談妥價錢。
2.搭乘有臥舖車廂之火車,須提防有組織的竊盜集團,如果在火車月台上或火車內通道上有人從前面擋住去路,後面又有人靠近,要儘速設法求救。
3.不要在火車廂內接受陌生人的食物或飲料:歹徒常會在食物或飲料中滲加藥物,也可能噴灑催眠瓦斯。
4.火車廂門如果無法上鎖,最好跟伙伴輪流休息,可把行李捆好枕在頭下,並把貴重財物放在身上。
5.如果在火車上遭到安全恐嚇威脅,不要害怕,設法立刻報警或向服務人員求助。
6.火車站或火車上的竊盜案件也會在巴士站或巴士上發生,國外曾發生有整車旅客被歹徒集體洗劫之情事。

四、自行開車的安全 

1.租車時,應先瞭解當地租車及國際駕照使用規定,不要租用名貴或進口車。在不違反當地法律的情況下,可要求租車公司同意把車上「出租」標誌取下。車況要好,而且門窗均可由駕駛人控制,行駛時把窗子關上,以防皮包被攫取搶走。
2.車門隨時上鎖,並繫好安全帶。最好避免夜間開車。
3.避免把車子停放在街上過夜,如果旅館或市區內沒有車庫或其他安全停車的地方,可停放在燈光較亮的地方。
4.避免陌生人搭便車。
5.如果發現附近有可疑人士,不要打開車門,應迅速離開。
6.在觀光旅客多的地方,如南歐,詐竊駕車旅客的花樣多且高明,租車時最好向出租汽車公司請教防範遭劫的方法。
7.歹徒通常在加油站、停車場、市區或公路上下手。在車內或車外,須注意刻意打招呼或引人注意的人。
8.歹徒通常是合夥作案,常偽裝好人,主動表示願幫忙而趁機偷竊行李或車子,一個人假裝幫忙,另一個趁機偷竊或行搶。
9.有時歹徒會把遊客載到偏僻小路,或故意製造假車禍,撞壞車子的前後保險桿,並高價索賠。
10.有些歹徒會把車窗打破,搶走車子及財物,此時如無生命安危顧慮,宜保持冷靜,將車迅速駛離現場或持續按喇叭,引起路人注意。此外,除小心避免車禍外,也要注意行人,騎腳踏車或摩托車騎士,都可能是行竊作案的人。

五、財物安全

1.國人出國有習慣攜帶大量現鈔,而成為歹徒覬覦目標,因此避免攜帶大量現鈔,盡量以信用卡或旅行支票消費;旅行支票要等需用時才兌現。旅行支票要在兌現或支付時才可簽名,不要事先簽妥。
2.兌現、買機票或買紀念品而需現鈔時,應向官方指定之銀行或商店兌換,避免貪圖匯差而在黑市買賣。
3.財物遺失或被竊時,即向當地警察局報案,並請發給證明,以供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時作為證明。
4.信用卡遺失或被竊時,應即向發行之銀行或公司申報作廢。
5.旅行支票遺失或被竊時,應即向發行之銀行或公司申請止付。
6.機票遺失或被竊時,應向航空公司申請補發。
7.護照遺失或被竊時,應即向駐外館處申請入國證明書或補發護照。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