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安全與緊急事件之處理(二)

作者:陳偉隆、龍玉雲

旅遊安全與緊急事件之處理(二)

出遊前的準備事項

一、取得目的地的資訊
1.至當地旅遊的可能危險因子(開發中或已開發國家;城市或鄉村)。
2.住宿情形:旅館、露營。
3.停留時間。
4.目的地的海拔高度、氣候。
5.安檢措施。
6.當地傳染性疾病的疫情。
7.當地可取得的醫療機構或資源。
二、應攜帶之物品
1.行李:
(1)行李力求簡單,以利行動便捷自由,且方便裝卸保管。
(2)避免攜帶貴重物品,最好把護照、現金存放在旅館的保險箱。外出時,將財物分散放置。
(3)準備國際通用電話卡,並在出國前查清楚從國外打電話回國的方式。 
(4)在每件行李內外寫上名字,地址及電話號碼。儘可能使用有外蓋的行李標籤,以免直接暴露身分及住址,並把行李加鎖。 
2.錢財、重要證件:
(1)攜帶旅行支票及一、二張較通用的信用卡及少量現金。並把旅行支票號碼表複印二份,一份留給國內親友,另一份隨身攜帶,並在旅行支票使用或兌現後,把號碼逐一刪除。
(2)把護照、機票、駕照及信用卡各複印二份,一份隨身攜帶,另一份留給國內親友。另隨身攜帶二、三張護照用的照片,及護照重要頁次(如基本資料頁與簽證、入境章頁)的複印本,以便護照被竊或遺失時,迅速申請補發,及向當地國證明合法入境之用。 
3.其他注意事項:
(1)把行程告知親友,以便必要時聯絡。 
(2)衣著飾品宜力求簡樸,以避免成為被注意或下手的對象。長途飛行時應穿寬鬆的鞋子與褲子,以舒適為主。 
(3)有必要攜帶藥品時,最好放在原裝有標示的容器裏,同時備妥醫生處方箋或證明,以避免通關時遭遇麻煩。
(4)最好多準備一付眼鏡,把預備的眼鏡跟藥物放在隨身行李裏。 
(5)托運行李中,不可放入錢幣、珠寶、銀器、可轉讓之有價證券、公債、股票、貴重物品、樣品或商業文件等物品。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