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中特殊症狀預防與急救

作者:陳偉隆、龍玉雲

旅遊中特殊症狀預防與急救

飛行時差(Jet Lag)

1.定義:
身體的自然節奏和睡眠週期受到擾亂而引起的症狀,通常在短時間內橫越多個時區所引發。由西飛向東所造成的飛行時差,比由東飛向西時嚴重,所需要復原的時間也較久。
2.症狀:
腸胃不適(食慾不振)、全身倦怠、白日精神不濟、夜晚難以入眠等。甚至會影響工作和思維的表現。很多症狀往往合併有旅行本身帶來的疲倦感,這些症狀會隨者身體漸適應新的時區,而慢慢改善。
3.預防:
(1)出發前應有充足的休息,及避免睡眠不足。
(2)當旅程少過三天時,應試著按出發地的時間表作息,而不是按目的地的作息時間。如有特別需要,請先諮詢專業醫師。
(3)當旅程超過三天以上,應立即依目的地的睡眠及用膳時間作息。如有需要,可以在最初的數天作午間小睡,以助適應。
(4)旅客因生理時鐘的運作而造成時差問題,可在出發前依要去的國家,每跨1個時區以1天1小時的速度調整作息、調整咖啡因攝取、接受日照時間長短等方法調整,以免造成過度嗜睡或日夜顛倒的問題。
(5)抵達目的地後,白天時應多接受戶外陽光照射,可以減少時差的症狀。
(6)在飛行途中,儘量避免飲用過多的酒精和具有咖啡因的飲料。
(7)避免過量飲食,適時補充水分及限制過量酒精攝取亦有幫助。
(8)短效的安眠藥可能有幫助,如有需要時,應先與專業醫生商討後,再決定是否使用。
(9)褪黑激素(Melatonin)曾被宣稱可減緩時差的影響,但它的安全性及使用劑量仍有待證實;如服用時間及劑量不當時易有反效果,應先請教專業醫生。目前WHO並不建議使用褪黑激素。

動暈症(Motion Sickness)

1.定義:
動暈最常發生在海上,其他在火車、交通工具或乘坐飛機時,也有可能發生,即我們常聽到的暈車或暈船。由於目前空中飛行較為平穩,發生動暈症的機會也較其他交通工具來的少,但多數旅客都有暈車或暈船的經驗。
內耳的聽覺及平衡器官,經由視覺器官和其他部位發出的訊號去維持平衡,當訊息受到干擾時(例如身體處於靜止,但眼睛卻察覺到移動),這個系統便受到擾亂,進而產生動暈的病徵。
2.症狀:
腸胃不適、噁心嘔吐、眩暈、面色蒼白及冒冷汗等,在婦女(尤其是懷孕及經期間)及2-12歲的兒童較常發生。
3.預防:
(1)出發前24小時內及旅程中,避免飲酒。
(2)進食。
(3)選擇交通工具中最穩定的部位。例如:船中央的位置、飛機上較靠機翼的位置,或汽車的前座、火車上前行的座位,或巴士中間稍前的位置。
(4)將視線固定於遠處的某一個定點。盡量保持身體靜止和避免快速的頭部動作。
(5)將眼睛閉上或躺著休息。
4.藥物使用:
(1)抗組織胺類藥物(antihistamines)可以預防或減輕動暈。應在旅程前30至60分鐘及沿途服用。副作用包括有易口乾舌燥,注意力不集中及容易睏倦等現象。
(2)東莨菪鹼(Scopolamine)有口服及經皮吸收貼片兩種劑型,口服劑型可使用於6-8小時的短程旅行,貼片則適用於持續數日之行程,並應在行前4-6小時使用,貼在無毛髮覆蓋處(如:耳後)。
(3)所有的抗暈藥物都應避免使用於患有青光眼、呼吸系統問題如哮喘、或因前列腺肥大而排尿有困難的病人。
(4)服藥前應先與專業醫生商量。
(5)自行駕駛及從事水中活動者,不宜使用抗暈藥物。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