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傳輸

作者:陳雲飛&許文達&夏進

數據傳輸

電腦之間的數據傳輸,首先是由電腦發出二進位的數位訊號,經由數據機轉換成為類比訊號,透過傳輸媒介傳送到接收端的數據機,再轉換為數位訊號到接收端的電腦。

1.數位訊號與類比訊號之比較:

 

數位訊號

類比訊號

衰減程度

較高

較低

受干擾程度

較低

較高

傳輸設備

較便宜

較貴

訊號加強的效果

可克服訊號衰減的問題。

加強訊號可能同時加強雜訊,而造成失真。

2.傳輸方式:

資料的傳輸方式依傳輸方向可分為:

(1)單工傳輸(Simplex transmission):在傳輸線路中,只允許單方向的資料傳送,另一端只能接收。在電腦通訊方面,主機傳送資料給印表機與主機透過喇叭播放音樂,即為單工傳輸。

(2)半雙工傳輸(Half-duplex transmission):在傳輸線路中,允許雙向相互傳輸資料,但是不能同時進行。如無線對講機。

(3)全雙工傳輸(Full-duplex transmission):在傳輸線路中,傳輸裝置可以「同時」執行資料訊號的接收與發送動作。全雙工傳輸是目前最常用的資料傳輸方式,例如:使用通訊軟體線上聊天或是電話中的雙方可以同時對講。

網際網路(Internet)

「網際網路」如前節所述,是網路與網路之間所串連成的龐大網路,這些網路以一組通用的協定相連,形成邏輯上的單一巨大國際網絡。「網際網路」一詞意謂著「互相連接一起的網路」。「全球資訊網」(World Wide Web)則是「網際網路」中所能提供的服務之一。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