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率(Efficiency)

作者:邵康企業管理大意

效率(Efficiency)

一、效率的財務指標:投資報酬率(Return on Investment, ROI)

利潤與創造利潤所需投資額之間的關係,稱為投資報酬率,投資報酬率已被廣泛認為是衡量企業經營績效的有效方法。將相同風險的兩家公司之投資報酬率互相比較,可以觀察出兩家公司經營績效之高低。
投資報酬最明顯的來源是營業淨利,因此投資報酬率實質上乃是顯示營業淨利與產生淨利之投資金額間之關係。其基本公式如下:
投資報酬率(ROI)=淨利/投資額

二、學習曲線(learning curve)

學習曲線就是透過學習的方法,增加供給的效率,進而配合價格競爭與傾銷等策略爭取更大的市場佔有率,以協助生產者達到絕對市場優勢甚至獨占壟斷為目的。學習曲線是動態的,不像規模經濟只是一時的降低成本。累積的量會給予廠商減低成本的機會,但並不是自動減低成本,過去人們認為拿到市場佔有率,成本就自動降低,這觀念也是需要改變的。

三、規模經濟(Economies of scale)

當廠商生產能力與產量增加時,由於大量採購原料使成本降低,產品每單位製造成本隨產量的擴大而下降所帶來的效益,稱為規模經濟。
規模經濟是由於一定的產量範圍內,固定成本被認為變化不大,那麼隨著產量的增加就可以分擔更多的固定成本,從而使總成本下降。

四、範疇經濟(Economies of scope)

單一廠商同時生產兩項以上物品和服務的成本比分別由專業廠商生產的成本更低廉,即是所謂的範疇經濟,例如輔考補習班除了證照輔考外,也可以進行從業人員的生涯規劃。導致廠商生產出現範疇經濟的原因,可能是來自多元化的經營策略、營運範疇的擴大、資源的分享、投入要素的共同、統一管理的效率、財務會計的優勢,導致生產成本降低的效果。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