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規劃之原則

作者:唐恩

政策規劃之原則

政策規劃之原則

1. 公正無偏原則

係指政策分析人員在從事政策方案設計時,應盡量以公正無偏的態度,通盤慎重的考慮方案對當事人、利害關係人、一般社會大眾等的影響情況,做最適當的規劃。

2. 個人受益原則

係指政策分析人員在從事政策方案設計時,應考慮該方案不論理想多高、目標多好,最後應為一般社會大眾所分享。例如為提高國家地位,要求人民縮衣節食,然後將有限資源應用在國防武器的研究發展,如此顯然無法獲得一般民眾的贊同。

3. 弱勢族群利益最大化原則

係指政策分析人員在從事政策方案設計時,應當考慮盡量使社會上居於劣勢情況的弱勢團體或個人,能夠獲得最大的照顧,享受較多的利益。

4. 分配普遍原則

係指政策分析人員在從事政策方案設計時,應考慮盡量使受益者擴大,亦即盡量使利益普及一般人,而非僅侷限於少數人。

5. 持續進行原則

係指政策分析人員在從事政策方案設計時,應考慮方案或計畫的持續性,從過去、現在及未來三個角度,研究方案或計畫的可行性,不能存有「人存政舉,人去政息」的錯誤觀念,而設計短期無連貫性的方案。

6. 人民自主原則

係指政策分析人員在從事政策方案設計時,應仔細考慮該政策問題是否可交由民間團體、企業或一般社會大眾去處理。凡是民間有能力以及有意願辦理之非國家核心功能之事項,原則上應當盡量交給民間辦理,包括公營事業及公共服務事項。

7. 緊急處理原則

係指政策分析人員在從事政策方案設計時,應當斟酌各政策問題的輕重緩急,列出處理的優先順序,對於比較重要的及緊急的問題,應即時加以處理解決,以免招致「今天不做,明天就後悔」的結果。

【三民輔考-行政學完全攻略】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