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問題的認定-政策問題之特性

作者:唐恩

政策問題的認定-政策問題之特性

政策問題的認定-政策問題之特性

1. 具有相依性

某一個範圍內的政策問題,例如能源問題,常常會影響其他領域的政策問題,例如交通、物價、失業問題等。所以在解決整套相依性的問題時,必須採取整體性的途徑,亦即將問題視為整體問題不可分之一部分來處理它。

2. 具有主觀性

政策問題乃是對於環境中某些事物思考之後的產物,它們是問題情境的要素,是從此情境抽繹出來的一種概念。所以政策問題乃是人類心智上的人工製品,是經由人類判斷將經驗轉化而成的。因此,同樣一件事,有的人認為是問題,他人則不以為然。

3. 具有人為性

當人類對希望改變某種問題情境從事判斷時,才會產生政策問題,亦即政策問題是人類主觀判斷的產物,它也可說是對客觀社會情況做合法的界定。問題如果離開了界定它的個人及團體,它就不可能存在。

4. 具有動態性

政策問題的內容及其解決方法,總是隨著時間及空間的推移,而不斷地變動。問題並非一開始形成就永遠是那個樣子,它也不見得會一直停留在解決的狀態。例如數十年前的環境保護、消費者保護、勞資衝突、族群對立等問題並不嚴重,目前卻變成主流問題。

【三民輔考-行政學完全攻略】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