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系統論的限制

作者:林瑋

圖片來源暫無說明

政治系統論的限制

政治系統論的限制

  1. 政治系統和環境的區分僅屬理論層面,實際上很難決然劃分,何謂具政治性質,又何者不具政治性質。另外,政治系統和其他系統的疆界也僅存於理論層面,現實生活中很難劃分政治、經濟和社會等,因為這些系統往往是相互重疊,沒有明確的疆界。

  2. 結構功能是政治系統一大特點,但結構與功能的連結不夠清楚,到底是該結構產生某項功能,還是某功能因結構而獲產生。這結構和功能之間的關係似乎不證自明,欠缺明確的說明。也因為欠缺客觀標準,有著存在即合理的問題。

  3. 系統維持是另一個政治系統論的特點,政治系統為維持系統穩定,必須透過各種方式滿足環境的需求。但這個特點卻無法解釋目前世界面臨的難處,例如貧窮,革命等。

  4. 在政治系統論中,環境雖區分為內外環境,但卻未明確的加以定義,構成另一項缺陷。

  5. 求穩定是政治系統的目的之一,但事實上穩定並非是唯一目標,甚而,衝突有時也會帶來進步。

[三民輔考-政治學完全攻略]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