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的環境

作者:邵康

政治的環境

國家外交動向、政治情勢演變、政策制度與立法的變易等等政治環境的發展皆影響行銷活動甚鉅。政治環境的組成份子包括社會中影響且限制各組織(企業)的法律政策、政府與其他利益或壓力團體。

1.管制企業的立法

市場自由經濟制度仍須經由管制,以鼓勵競爭並確保市場公平性。因此幾乎所有的行銷活動皆須受限於法令規章。

(1)法令的增加

如公平交易法、環境保護法等公共政策或法律的制定。而政府管制下,企業規章制定目的有三:一是保護每家公司,防止不公平競爭、反托拉斯;二是保護消費者免受企業不公平待遇(如畫紅線);三是保護社會權益免受企業無限制的行為影響,使企業負責因其營運製造而生的社會成本。

(2)政府單位執法方式的改變

不同政府單位在執行法令時有若干的斟酌權力,因此對於企業行銷績效亦有相當影響。

2.逐漸重視道德與社會責任的行動

(1)社會責任感的行為

富有社會責任感的企業主動關注、執行保護顧客與環境長期權益的方案。網路行銷與電子商務面最顯著的問題則是線上隱私。

(2)善因行銷

企業從每筆收益中抽取部份利潤回饋社會,有助於承擔更多的社會責任,並建立正面的公眾形象,是一種雙贏的行銷策略。

文化環境

1.核心文化:文化價值觀的延續

是社會大眾普遍擁有的信念或價值信仰,具有高度持續性,且深入影響大眾日常生活。社會的核心文化可透過人們對自己、他人、組織、社會、自然及宇宙等觀點呈現。

2.次文化:容易變動的價值觀

次文化是由具有共同生活經驗或環境所形成的共同價值體系的集合體,相對於社會整體,此一族群屬少數,故稱為次文化族群。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