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發展

作者:林瑋

政治發展

(內容整理自呂亞力和M. Roskin和R. Cord的政治學)

政治發展的內涵

政治發展是政治體系從一種狀態演進至另一種狀態的過程,在這過程中,政治體系逐一解決其發展的政治危機,每解決一個危機,政治體系就更為民眾所接受。以下簡述可能遭受的政治危機。
一、認同危機
認同危機是指,傳統社會的人民原有對其家族、部落根深蒂固的歸屬感,當國族或其他較大的社群建立時,原有的歸屬感和國族的認同之間產生衝突而發生的政治危機。
二、合法性危機
合法性危機意指,政治建制獲得普遍成員的認同,認為其應該有權制定拘束他們的政策及執行這些政策。當政治發展時,若原成員不能認同新成立的政權,即發生合法性的危機。
三、參與的危機
所謂參與的危機是由於社會變遷與經濟發展產生了許多新的社會集團,都爭取政治參與,迫使精英壟斷的政壇開放,由於政治競爭的規範未能確立,民眾政治參與的管道未能通暢,維持參與之秩序的建制仍未健全,突然擴大的政治參與導致嚴重危機。
四、分配的危機
分配的危機乃是指社會上各種價值,如權力、財富……等分配所引起的困難。政治的本質是社會價值的權威分配,當政治發展造成必須重新分配時,原本的政治菁英便會起而對抗,當政治結構不能解決這個衝突時,危機便會發生,政治便會不穩定。反之,若政治結構得以解決這個分配的危機,政治體系便能進入另一的階段。
五、深入的危機
在傳統社會中,政府的行政僅及於人民生活的少數領域,在現代化的過程中,政府的行政勢必深入許多領域。欲達此目的,政府的效率必須提升,倘若制度與行政人員的能力不能及時提升,行政效率不能藉之提高,深入的危機則無法避免。

政治發展與經濟發展、社會變遷的關係

一、政治發展和經濟發展的關係密不可分
(一)政治發展必須有經濟發展作為基礎
若無某程度的經濟發展,人民或因生活困頓,對政治參與無法提起興趣,自不可能對政府形成壓力;或因生活過於艱難而趨向暴動,政府或社會面臨崩解危機,自無政治改革之可能。
(二)經濟發展必須有政治發展作為後盾
經濟發展須有良好政策、行政和法律的配合,若無這些相對應的政治面,經濟發展絕無可能。
二、社會變遷加速政治發展
社會變遷主要指社會流動,階層結構與集團生活的改變。這樣的改變增加中產階級在社會中的數量,這些新形成的社會結構構成較佳的政治發展環境,中產階級的新生力量也成為支持政治發展的勢力。因此,社會變遷有助於加速政治發展。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