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發展的內涵

作者:林瑋

圖片來源暫無說明

政治發展的內涵

政治發展的內涵

政治發展是政治體系從一種狀態演進至另一種狀態的過程,在這過程中,政治體系逐一解決其發展的政治危機,每解決一個危機,政治體系就更為民眾所接受。以下簡述可能遭受的政治危機。

一、認同危機

認同危機是指,傳統社會的人民原有對其家族、部落根深蒂固的歸屬感,當國族或其他較大的社群建立時,原有的歸屬感和國族的認同之間產生衝突而發生的政治危機。

二、合法性危機

合法性危機意指,政治建制獲得普遍成員的認同,認為其應該有權制定拘束他們的政策及執行這些政策。當政治發展時,若原成員不能認同新成立的政權,即發生合法性的危機。

三、參與的危機

所謂參與的危機是由於社會變遷與經濟發展產生了許多新的社會集團,都爭取政治參與,迫使精英壟斷的政壇開放,由於政治競爭的規範未能確立,民眾政治參與的管道未能通暢,維持參與之秩序的建制仍未健全,突然擴大的政治參與導致嚴重危機。

四、分配的危機

分配的危機乃是指社會上各種價值-如權力、財富……等分配所引起的困難。政治的本質是社會價值的權威分配,當政治發展造成必須重新分配時,原本的政治菁英便會起而對抗,當政治結構不能解決這個衝突時,危機便會發生,政治便會不穩定。反之,若政治結構得以解決這個分配的危機,政治體系便能進入另一的階段。

[三民輔考-政治學完全攻略]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