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為權力現象

作者:林瑋

圖片來源

政治為權力現象

政治為權力現象

政治研究的核心就是權力,但也因對權力界定的不同,政治的意涵也有所差異。有些學者認為,權力的形成、分配與運用就是的政治過程。拉斯威爾(Harold Lasswell)在其名著《政治:誰得到什麼、何時得到、如何得到》點出,政治的研究就是勢力和擁有勢力者的研究,關心的重點在於,誰取得甚麼?何時取得?如何取得?(Who gets what? when and how?)。國際政治學者摩根索(Morgenthau)認為政治為權力的鬥爭,權力則是某一個體支配其他個體的心志與行動。爭奪權力可獲取所希望的資源,達成所欲的目的,因此,不論是個人、團體或是國家長遠的目標都一樣,就是權力極大化。

這類界定最受批評之處在於權力不應是單一目的,其他社會性的目的,例如社會福利,國家安全,秩序與公道等也應是國家追求的目的。另外,權力應當是手段而不是目的,不應本末倒置。

[三民輔考-政治學完全攻略]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