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法律環境

作者:陳雲飛

政治法律環境

企業進行國際行銷的產品策略,通常受進口國法規影響,通常各國對於消費性的產品要求較為嚴格。在評估是否要在某國營運時,要注意四點政治考量:該國對於國際採購的態度、政府官僚體系、政局穩定性、貨幣管制。

1.對國際採購的態度

有的國家對於外國公司至本國投資經營採取開放歡迎的態度,有的國家則不甚歡迎,對於外國公司的投資設有諸多限制。如規定出口配額、外匯管制,甚至限制管理團隊中的非本國人數比例,使得外國公司在地主國經營貿易行銷時飽受困擾。因此審慎評估一個國家對於國外公司的投資是否抱持正面態度、提供較多投資誘因與較優秀的經營條件,亦是國際行銷組合方案的重要考量因素之一。

2.政府官僚體系

政府官僚體系即地主國政府有效運作以協助外國公司的程度。

3.政局穩定性

不穩定的政局將導致政策的經常變動,可能是凍結外匯匯出,甚至是國家接收外國公司的財產等等不利外國企業在當地的營運與生存,影響企業處理業務與財務。政局穩定的指標有:與鄰國的關係、民主或獨裁程度、政府官僚化程度與合法性、是否有軍事或政治管制等等。

4.貨幣管制

理想上企業皆會希望能將利潤轉成有價值的貨幣,但是當消費國(尤其是經濟力較弱的國家或社會主義國家)政府限制貨幣由國內移出,除外匯管制與對外資的管制、撤資稅的限制之外,匯率的變動也會為投資的國外企業帶來營運的風險。

經濟弱國除了採取貨幣管制策略以外,亦普遍存在「對等貿易」狀況,又稱為「對銷貿易」或「互抵貿易」。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