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文化的類別

作者:林瑋

圖片來源暫無說明

政治文化的類別

政治文化的類別

阿奧蒙與佛巴共同出版《公民文化》,他們依照認知、情感與評價三個面向,以及政治體系、政治輸入、政治輸出以及民眾的自我能力,將政治文化劃分為地方型、臣屬型以及參與型政治文化。不過,這三種政治文化的區分純屬理論上的分類,實際上,各國或各地的政治文化同時混雜了這三種。

(一) 地方型政治文化

地方型政治文化,其社會分工程度較低,常常是部落領袖集政治-經濟-宗教大權於一身,並沒有專職的政治角色出現。該政治文化體系中的人民在政治取向上與其宗教與社會行為取向並無差異,其對於政治體系、政治輸入、政治輸出以及自我政治能力並沒有特別的期望。

(二) 臣屬型政治文化

臣屬型的人民對於政治體系以及政治輸出,具有相當的認知,但在情感上是相當消極的。而在政治輸入以及自我參與的能力上,人民在認知、情感以及評價上,都相當被動或是疏離。

(三) 參與型政治文化

參與型的人民在政治體系、政治輸入、政治輸出以及自我能力上,皆具備認知、情感與評價的能力。

[三民輔考-政治學完全攻略]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