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意識型態(二)

作者:林瑋

政治意識型態(二)

主要的意識型態

(一)右派主要的意識形態
1.自由主義
(2)自由主義的政治主張
自由主義主張有限政府,各部門權力相互制衡的政府,以憲法來嚴格限定的法治體制。
(3)自由主義經濟主張
自由主義主張自由競爭的市場經濟,政府干預的減少,使參與者皆能在公平的條件下,發揮其長才。個體充分發揮的結果將可使全體社會的經濟生活蒙受得利。
(4)自由主義的分類
A.古典自由主義
核心主題,是對個人主義之極端型式的保證。國家形容為「必要之惡」,國家僅需負責維持秩序和安全以及確保契約執行即可。將其角色限定在保護公民免受於受到其他人的侵擾,深信自由市場的機能,並且相信當政府無所作為時,經濟運作得最順利成功。放任(Laissez-faire) 的資本主義被認為可以確保社會的繁榮、捍衛私有財產、並且根據個人的功績來決定其盛衰榮辱,以保證社會正義的實現。
B.現代自由主義
工業資本主義僅是造成新形式的不正義,使大多數人臣服於捉摸不定的市場因素之下。自由並非僅止於撒手不管,自由應和個人的發展與進步有關,亦即個人應有滿足願望與自我實現的能力。這個觀點提供了社會式或福利式自由主義的基礎,承認國家干預的必要性,因此國家干預可經擴大自由權而保護個人免受這些禍害的侵擾。唯有將主要的經濟權責置於國家手中,由國家管理或節制資本主義體制,方能維持經濟成長與繁榮。
(5)自由主義的優點
自由主義旨在對抗專制政府,因此對於人權的保障與推展有所助益。另外,因為著重市場體制,對於資本主義下的經濟發展有其貢獻。目前國際金融的管理組織如國際貨幣基金會(IMF)和世界銀行(World Bank)就是以自由主義為其最主要的行為準則。
(6)自由主義的缺點
自由主義強調個人發展和競爭,但卻忽略了參與競爭的人,在先天上並不是平等的,資本家和勞工,大企業和小企業,強者和弱者等在社會中都是不平等的。徒然開放競爭,占上風者可輕易在競爭中擊敗對方,競爭的結果只是加大了兩者之間的差距。
在社會階級裡,中產階級為支持自由主義的主力,因為自由主義是對抗貴族的主要力量。但代表中產階級的政黨,往往在執政之後就不能再維護社會公益,主政者常常與資產階級為伍,以維持其執政的地位。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