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學-選舉和政治行為(十二)

作者:林瑋

政治學-選舉和政治行為(十二)

分裂投票(ticket-spiltting)

分裂投票多發生在總統制國家,因為在內閣制國家,選民只選國會議員,而不選總理。所謂分裂投票是指,在總統選舉中投給某個政黨,但在國會選舉中卻投給另一個政黨。
分裂投票容易形成分裂政府,也就是總統和國會多數黨屬不同黨籍。分裂政府是選民制衡政府的一種方式,但卻可能使政府政策發生錯誤時,選民無從課責;政府表現優良時,選民無從表揚。

影響投票率的原因

傑克曼(Robert Jackman)認為影響投票率主要的因素計有:
一、競爭性
選舉中的競爭者之間越是旗鼓相當,或執政者越可能被擊敗,投票率越高。
二、比例性
政黨所贏得的席次率和得票率越接近,投票率越高。
三、優勝者的明確性
選舉結果越可能產生一個明確的優勝者,投票率越高;反之,若越有可能產生聯合政府,或沒有政黨能在國會過半,投票率相對降低。
四、一院制
一院制國家通常因權力集中,國會選舉的投票率較兩院制國家為高。
五、強制投票
採強制投票的國家,投票率通常較高。
肆、維持性選舉和關鍵性選舉
政黨認同是影響選民投票行為一個很重要的因素,根據政黨認同這個因素的改變與否,可以將選舉區分為維持性選舉和關鍵性選舉。維持性選舉意指,選民的政黨認同承續前幾次的選舉,並沒有產生重大的轉變。關鍵性選舉則是,出現了新的政黨認同與投票模式,可能有新的政黨出現,或是在選前發生重大的政治事件。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