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學-行政部門(二)

作者:林瑋

政治學-行政部門(二)

行政首長的制衡方式

一、任期限制
在多數國家,行政首長的任期受到憲法明文規定,或是憲政傳統與政治慣例的限制。當行政首長任期即將屆滿之際,其政治影響力會稍稍減弱。
二、限制權力行使的範疇
憲政主義精義即為限制政府權力以保障人民權利。所謂有限政府就是,意圖爭取政治權力的政治人物,必須遵循憲法規定的途徑,即使掌權之後,也受到憲法限定其職權範圍,防堵濫權與腐化。
三、分權制衡的政治制度
許多民主國家,藉由政府分權的的制度設計,制衡行政首長的權力。這種制度設計濫觴於美國憲法的規定。美國的制憲者相信,將政府的統治權分別授予立法、行政和司法機關,相互之間保持獨立且平衡,即能限縮政府威脅人民及政府濫權的可能。
四、反對黨的箝制效果
在健全的政黨政治中,執政黨掌握行政機關,反對黨則成為監督執政黨和行政首長的角色。在這樣的適度的政黨箝制下,行政首長的行為受到一定程度的管制。
五、新聞媒體與社會輿論的監督
對於行政首長而言,新聞媒體是宣導政令的工具,不過,同時,新聞媒體也是監督批評行政首長的工具。若行政首長被揭發從事不當行為,引發社會批評,因社會輿論下台的例子便成為所有行政首長的借鏡。

政務官

一、政務官的意涵
威爾遜(Woodrow Wilson)和古德諾(Frank J. Goodnow)將政策制定和政策執行兩種官員作區分,理由在於,專業文官在民主制度下,因不是民選之故,不需對人民負責,但政策又攸關人民生活。其認為政務官(政治官員)專指行政機構民選的或政治任命的首長。
二、政務官的功能
(一)儀式性的領導
國家元首、行政首長以及較低層級的各高階部長或大臣,均有「代表」國家的功能。當個人被賦予國家權威時,他們便代表較大的社會,或更精確而言,他們象徵著社會的團結性。
兩個原因使得此角色有更大的重要性。首先,可提供團結以及政治忠誠的焦點所在,並有助於營造正當性。其次,此角色使行政部門的頂層官員自詡為全國性領袖,且對維持大眾支持與選舉的可信度相當重要。
(二)決策性的領導
政務官最主要的職責在於指揮與控制政策過程。政務官尋求發展出一貫性的經濟與社會計畫,以滿足政治和社會上更複雜的需要,此外,在相互依賴日益漸深的世界上,政務官也需管理國家各種不同的對外關係。
(三)大眾的領導
在政策的層次上,聲望高的政務官才有能力動員支持,並確保一般大眾的順服與合作。簡單來說,若無來自大眾或關鍵社會團體的支持,則政策將窒礙難行,甚至不可能實現。
(四)官僚的領導
政務官擔負主要的官僚與行政責任。就此意義而言,行政首長、部長與大臣構成一組高層管理,職司政府機關的運作。這項任務多半根據各部會的職責加以組織,高級部會首長對特定政策領域,以及在這些領域內從事行政工作的官僚人員負有責任。在較高的層次上,則有政策協調的需要,通常經由某種形式的內閣制度完成。
(五)危機的領導
政務官的重大優勢在於其有能力迅速採取行動面對危機。無論國內或國外危機,幾乎無例外地由政務官透過層級組織結構,在個人領導的範圍內加以回應。
三、選拔與任期
(一)政務官:隨政府更替而更替,或是當失去行政首長的信任時,便得去職。
(二)事務官:不隨著政府的交替而變動,也不因個人的政黨傾向或意識型態而影響其聘用、升遷或解聘。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