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學-民意與政治傳播(三)

作者:林瑋

政治學-民意與政治傳播(三)

民意調查

三、選舉民意調查的方式
(一)出口民調
當選民剛離開投票所後,所進行的民意調查。由於出口民調詢問的就是剛剛投完票的選民,與其他選舉前民意調查所詢問「可能會去」投票選民的「投票意向」不同,因此,準確性較高。另外,出口民調訪問成功的樣本數相當大,其蒐集的樣本數與資訊是其他一般民調所無,故具有相當的價值而可以提供新聞媒體以及學術工作者使用。出口民調所詢問的問題簡短,很容易整理與製表,所以,可以迅速獲得民眾支持對象的資訊。
(二)基點民調
在候選人決定參選後所進行的,我們稱之為基點民調。基點民調通常訪問成功的樣本數較大、訪問的題目較多也常會包括一些開放性的問卷題目。其蒐集的資訊包括:候選人的公眾形象如何、他們在各項議題上的立場以及選民的結構等。此外,各個候選人的知名度、候選人與對手的相對勢力以及選民對現任者的評價,也是其資料蒐集的重點。何時進行基點民調,是一個需要拿捏的重要決定。太早進行訪問,選民對新面孔的候選人一無所悉,且時間過早也意味著政治與經濟變化的情況愈多,突發事件出現的機會也愈高。
(三)模擬對決民調
指民意調查的問題形式。通常,是將兩位可能的候選人配對廝殺,看選民在此模擬配對中,對潛在競爭對手的喜好程度。這種民調通常是運用在單一選區的選舉,當有多位候選人嘗試角逐該職位,或是政黨決定在幾位可能的候選人中提名一個最有希望的候選人時,所採用的民意調查。
(四)滾動樣本民調
在競選期間,應用滾動樣本的民意調查,是掌握選情變動以及找出影響選民態度持續與變動因素的不錯方法。滾動樣本的調查方式,是先於一定的時間,完成一份可供推論的有效樣本。此一程序持續進行至選舉結束為止,研究者以各觀察點的變化情況,來了解並掌握民意的趨勢。滾動樣本可以用來檢討選戰策略的應用以及作為一些突發狀況對選情影響的評估。它也可以提供候選人整個選舉過程中,選民支持率變動的情形。
(五)審議式民調
審議式民調審議式民調是結合焦點團體以及民意調查而成的新型民意調查。其進行方式是邀請相當數量且具有代表性的選民參加,先提供他們對相關議題的資訊,讓不同立場的專家對相關資訊與立場給予說明,並請選民相互討論,然後再進行民意調查。藉由審議式民調的方式,我們可以進一步了解:當選民有機會掌握更多資訊並聽過對該議題的支持與反對的論述之後,他們的態度會如何形成、強化或是轉變,提供我們在民意的研究上,不同的思考角度。
(六)壓迫式民調
它是民調從業人員利用扭曲的資訊,迫使受訪者回答支持或是反對特定候選人或是政策選項的答案。進行壓迫式民調的從業人員,常以提供受訪者足夠資訊為藉口,來掩飾其不當行為。特別是,民調人員運用一些扭曲甚至錯誤的資訊來誤導民眾,這種執行過程與手法是造成壓迫式民調惡名昭彰的元兇。而壓迫式民調另一個為人詬病之處,乃是該民調的目的是在影響受訪者態度而不在於探尋受訪者的真實態度。因此,壓迫式民調是任何從事公正客觀的民意調查從業人員所不願採用的民調方式。
四、抽樣方式
(一)隨機抽樣
1.簡單隨機抽樣:當群體成員屬同質時,效果較佳。
2.分層隨機抽樣:抽樣前已有標準,將群體的個體依標準分類,每類為一層。在每層隨機抽取若干為樣本。
3.系統抽樣(間隔抽樣):母體從1排到最後一個值,隨機抽取一個,之後每固定一個元素抽取一個。
4.集群抽樣:以群為單位,將群體按某個標準分為若干類,對各團體隨機抽取若干小團體。
(二)非隨機抽樣
1.簡便抽樣:街頭訪問
2.判斷抽樣:主觀認定
3.配額抽樣:選擇特徵,母體按特徵分為若干群體,自行決定樣本大小並抽樣
4.滾雪球抽樣:越抽越多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