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學-極權與威權國家(二)

作者:林瑋

政治學-極權與威權國家(二)

極權國家的要素

呂亞力認為,建構一個極權獨裁政體需要有以下幾個要素:
(一)官定的意識形態
所謂意識型態(ideology),乃是指一套統攝的思想系統,對歷史、社會、政治、經濟、甚至宇宙人生的重大問題都提供明確的答案。極權政府設法使其意識型態成為舉國民眾信奉的最高原則和國政方針。極權獨裁政治運動,對意識型態特別認真,這是因為這些運動原本具有某些「烏托邦」色彩,企圖徹底改造社會,這些運動一且獲得政權,會不遺餘力地根據其意識型態治國,並「教育」人民接受其意識型態。
(二)群眾性的唯一政黨
在極權獨裁政制下,僅有一黨有執政的機會。在大多數極權國家,其他任何政黨皆不得存在;少數極權國家,雖有執政黨以外的小黨存在,但這些小黨都是「有名無實」的。極權國家的執政黨,為獨裁者統治的主要工具。黨員從群眾中挑選,因此它為群眾性政黨,甄選相當嚴格,原則上,只有對意識型態完全信仰,對黨徹底效忠者,才能獲選入黨。黨員的任務為協助獨裁者動員民眾、控制社會、傳播其意識型態與政策,並監督行政官僚。黨員的任務繁重,但極權獨裁國家中,一般期望在社會上出人頭地者皆想入黨,因唯有黨員才能擔任重要職位。
(三)政治警察
極權獨裁政制,依賴政治警察的程度頗大。政治警察負責政治案件的偵防與處理。在極權獨裁的高潮期,政治警察又負責監禁與處決大批政治犯與其他的異己份子及成千上萬的無辜平民。
(四)嚴格控制的大眾傳播媒介與文化活動
在極權獨裁國家,大眾傳播媒介必受嚴格的控制,一切報紙、雜誌、電視、廣播都由極權黨與政府擁有,絕無民營大眾媒體存在。主持這些媒介者皆為忠貞黨員,從業人員都經慎重甄選以確保其政治的可靠,政治警察並派員專門監督大眾傳播媒介。大眾媒體的主要任務,除宣揚意識型態,闡釋主要政策外,還有發佈政治路線,誇耀政府的成就。
極權獨裁國家對文化活動控制也甚嚴格。這項控制是雙方面的:一方面對與其政治目標與要求不相符合的文化活動與產物的禁止:極權獨裁者一旦獲得政權,必然會禁止異己者之著作,並不讓其從事文化活動或強迫其承認其著作為「錯誤」等;另方面迫使全國文化活動按獨裁者決定之模型發展,不論在內容或形式上,均使其為政治目標服務。
(五)官僚經濟
極權獨裁國家,經濟活動也受政府嚴格監督或控制。在共產國家,私人企業是不准存在的,一切企業都在「國營化」的名目下,受官僚控制與管理:農業則以集體農場經營,農民除少量「自耕地」外,沒有所有權。私人企業雖然存在,但被政府嚴格監督,以便使其成為戰備的一部份。

極權國家的例子

之前已於意識形態的篇章介紹過法西斯和共產黨主義,這裡主要說明納粹主義,並以德國納粹為主要說明的對象。
一、納粹主義的成分
(一)領袖原則
納粹運動皆以領袖為核心,領袖被認為具有非凡的遠見和能力,帶領著國家到更高的境界。因此,人民對於領袖的崇拜遠高於其他政治體制。
(二)種族主義
納粹主義的中心教條之一,就是日耳曼民族最優秀,其他種族缺少若干優點。因為日耳曼民族的優秀,自然有權淘汰較劣的種族,以爭取其生存空間。
(三)反猶主義
延伸種族主義的觀點,日耳曼民族因擔心國內猶太民族與優秀的日耳曼民族通婚,混雜了日耳曼民族的純粹性與破壞了日耳曼民族的優越性,因此強烈主張反猶主義。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