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學-極權與威權國家

作者:林瑋

政治學-極權與威權國家

極權國家的特徵

弗里德里希(Carl J . Friedrich)以及布里辛斯基(Zbigniew Brzezinski)指出極權國家具有六項特徵:
(整理自呂亞力以及黃秀端審閱之政治學)
(一)無孔不入的意識形態
極權主義國家鼓吹官方對歷史、經濟、未來政治以及社會發展的理論。極權主義意識形態將世界劃分為非黑即白,並且宣稱將建設一個快樂而完美的社會。因此,任何從中作梗的人都是「人民的敵人」,所有人都應當信奉官方的意識形態。
(二)單一政黨
只有一個政黨能夠合法存在,由建立個人崇拜的單獨一人所領導。黨員資格受到掌控,因為這個身分應當被視為一種榮耀,通常只有部分人口能取得黨員資格。取得黨員身分者享有特權,黨員則以對黨的強烈支持作為報償。政黨被層級節制地組織起來,政黨的地位高於政府機關,或者與政府機關緊密結合。
(三)組織化的恐怖統治
秘密警察同時以心理及生理手段使人民生活於恐懼之中。憲政保障不是根本不存在就是被蓄意忽略,使得秘密逮捕、監禁以及刑求成為可能。秘密警察經常被用以對付各階級的人,如猶太人、地主、資本家、社會主義分子或神職人員。這類恐怖暴力通常無法為時長久,像蘇聯就揚棄了史達林時期所採用的恐怖手段,以更精巧細緻的控制形式及恫嚇取而代之。
(四)溝通壟斷
在極權主義國家中,大眾媒體的功能在於宣傳政府的意識形態,能出現於媒體之上的只有正面新聞,因為負面新聞可能會影響到政府政權,因此不被允許播放。
(五)武器壟斷
極權主義國家的政府對武器有唯一的獨佔權,以消除武裝反抗。
(六)經濟控制
極權主義政權控制經濟,不論是透過直接管制的方式,還是間接左右企業決定的方式。資源依政黨希望的方向分配,生產者和消費者的需求或需要完全不重要。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