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學-國際政治的分析層次

作者:林瑋

政治學-國際政治的分析層次

分析層次的意涵

分析層次的目的,主要在認定及勾勒不同的分析層次,使得所觀察的現象得到解釋,也就是說,分析層次的過程,基本上針對「解釋方向」的探尋。

三個分析層次

國際政治學者華茲(Kenneth Waltz)在《人、國家與戰爭》一書中,將分析層次整理為三個。
一、個人層次(first image;individual level)
此層次以決策者作為探討的焦點,分析其在面對國家內部變遷或國際事件時的行為。所謂個人層次的因素包括決策者的人格特質、出身訓練、決策風格,甚至決策時的心理狀態,以及當下所掌握的訊息等。其重點在於個人因素如何影響涉外決策的形成。
二、國家層次(second image;state level)
國家層次主要針對國家的內政層面,包括國家政體形式、政府決策過程、官僚機構互動、執政黨政綱,以及國家/社會關係、國內政治經濟局勢、利益團體要求、社會勢力消長等。分析重點在於,不同的內政因素如何在制度、規範下,依照既定的決策程序,影響國家對外政策的形成。
三、國際層次(third image;system level)
國際層次關注國際體系的權力結構,其最具體的表現就是權力的分配形式,包括霸權體系(單級體系)、兩強分立(兩極體系)或多強共處(多級體系)等。國際層次的分析著重體系結構或國家身分如何影響到國家間的關係,及其互動所造成的國際事件。同時,這個分析層次也是華茲認為最重要,解釋力最大的一個層次。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