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學-加入利益團體的動機與蓬勃發展的原因

作者:林瑋

政治學-加入利益團體的動機與蓬勃發展的原因

加入利益團體的動機

雖然每個人加入利益團體的動機不盡相同,但克拉克(Peter Clark)與威爾遜(Jams Q. Wilson)認為主要的動機計有:
一、物質性誘因(material incentives)
以經濟誘因為主,例如為爭取加薪或福利等。
二、團結性誘因(solidary incentives)
這些利益團體提供了成員歸屬感、認同感或是社會地位的表徵。
三、目的性誘因(purposive incentives)
為了追求特定的理想或是意識形態,例如公益、環保或是幫助弱勢團體等。

利益團體蓬勃發展的原因

一、經濟的發展
當社會分工越細,經濟的分化會導致各種新興的協會出現,以確保其利益。
二、日增的異質性
文化、種族和宗教等非經濟因素產生的社會異質化,和經濟因素相同,也相對應地增加利益團體的發展,確保其團體成員的利益。
三、社會分裂
經濟和社會的動亂,也是利益團體發展的因素。例如,1930年代的經濟大蕭條,促成工會力量的崛起;1950年代的民權運動,造成相關人權組織的興起。
四、政府膨脹
政府為加強對各項的管制所形成的行政權膨脹,也是利益團體蓬勃發展的原因。因為當政府加強管制,對個別團體造成影響時,相應的利益團體,企圖影響政府決策的情況也會隨之產生。
五、憲政制度
憲法明文保障人民的權利義務成為各種利益團體成立的前提;權力分立使得不同的利益團體能在不同的環節中影響政府決策,也是利益團體數目劇增的原因。
六、政治文化
當政治文化鼓勵人民加入團體,該國利益團體必會蓬勃發展。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