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學-利益團體的種類

作者:林瑋

政治學-利益團體的種類

利益團體可分為五個種類

(一)工會組織
1.工會組織係透過集體行動,向雇主爭取較優渥的薪資與較佳的工作環境。在共同利益的追求動機之下,當產業工會工人們結合起來,向雇主提出更多的要求時,他們已然形成一個利益團體。
2.工會組織往往透過遊說或者其他手段,影響行政機關或者立法部門,爭取對於工作條件的保障。
3.例子:全國產業總工會、中華電信工會、空服員職業工會。
(二)商業組織
1.商業團體嘗試影響政府官員及其決策,促使政府從事某些作為,或者,以獲致其特定目的要求政府不採取某些措施,以獲致其特定目標。
2.商業組織的利益比較偏向於經濟導向,儘管其運作方式可能是相當多元的 , 它們可能著重於某些經濟議題或政策領域。
3.例子:工業總會,工商協進會。
(三)專業協會
1.從事某種專門職業的人士,其本身所涉及的利益頗為相近,因此形成利益團體,藉由政治管道左右政府決策,尋求共同目標。
2.這類的專業協會經常定期舉辦研討會活動,交換與討論專業資訊。除了組織內部成員專業知識的傳承之外,這種專業協會往往對於政府部門施加壓力,以遂行其政治目的。
3.例子:醫師公會、律師公會、會計師公會。
(四)特定對象團體
1.有些利益團體特別關切婦女、殘障、幼童、退休老人、少數種族與族裔的權益,要求政府制訂性別 • 種族(族群)等平權政策,或者幼童與耆老的保障措施,消彌各種歧視與障礙,確保其經濟福利與社會權益。
2.例子:勵馨基金會、陽光基金會、伊甸基金會。
(五)公益團體
1.該利益團體設立目的,係基於公眾利益的考量,這種類型的利益團體經常標榜追求社會的公平與正義,或者是全民的福祉與權益。
2.這些團體或許並不關切某些特定群眾,而是訴求某項特定議題,其可能屬於單一議題團體。
3.例子:董氏基金會、世界展望會、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消基會)。

阿爾蒙(Gabriel Almond)將利益團體分成四種:

(一)異常型利益團體(anomalistic)
無組織的群眾,因偶發性事件而聚集在一起。
(二)非協會型利益團體(disassociation)
無組織的群眾,但成員具有某種共同特質,例如宗教、種族或文化,在特定的狀況下共同行動。
(三)制度型利益團體 (institutional)
該利益團體成立具有目的性,有時會為了成員的利益採取行動,例如政黨、公司和官僚。
(四)協會型利益團體(association)
一般所認為的利益團體,會為成員利益著想並採取行動。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