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學-利益團體影響力的決定因素

作者:林瑋

政治學-利益團體影響力的決定因素

會員人數的多寡

在其他條件均相等的情形之下,一個成員人數眾多的利益團體較一個成員人數稀少的利益團體,其政治影響力更為顯著。之所以如此,其理甚明。對於經由選舉取得公職的決策官員而言,成員眾多的利益團體其得以動員的選票數目較多,而且其政治捐獻的能力亦較為雄厚。尤其在若干候選人競選激烈、支持率差距甚小的選舉中,擁有眾多成員的利益團體,其支持意向往往是決定勝負的關鍵因素。在平時,這些規模較大的利益團體往往擁有豐厚的資源,得以雇用專業的人士進行遊說宣傳工作,以達成組織目標。此外,這些人數龐大的利益團體,藉由電話、電子郵件、傳真、書信,甚至示威遊行的方式表達意見,其擁有更強的宣傳優勢。從另一個角度加以觀察,人數較多的利益團體所提出的主張,經常意味著反映更為廣泛的議題,即使非團體成員亦可能受益,不若人數稀少的團體其訴求可能較為狹隘。

組織的團結程度

當然,人數多寡絕非決定利益團體影響力的單一因素,其他變數所產生的效應可能凌駕於此。其中,組織內部的團結程度就相當關鍵。儘管有些團體的人數龐大、成員社會地位較高、財力資源雄厚,然而假如內部組織鬆散、領導階層糾紛迭起、人事傾軋不斷,則其影響力必然大打折扣。反觀,若干團體的人數雖少,但是依賴其嚴密的組織與高度的凝聚力,往往能夠發揮不容小覦的作用,影響政府施政決策。無疑地,對於領導菁英而言,如何維繫團體的向心力與認同感確實是個重要課題。

領導統御的才能與技巧

領導者的才能與技巧係決定團體影響力成敗的重要條件。一般認為,才能出眾的領導者往往對於團體的成長助益甚大,包括組織強固的凝聚力、政治行動的效率,以及贏得社會廣泛的認同與奧援等。這類嫻熟政治運作、具備溝通能力的領導者甚至能夠彌補其他的不足,將有限資源發揮極致,獲致預期目標。反觀,統御才能欠缺的領導者往往是團體組織的致命傷。

組織成員的社會地位與專業特性

部分利益團體的成員人數並不多,但是由於會員的職業具有較高的社會地其決策影響程度甚至高過於人數較多的團體。這主要是因為政府部門在決策過程位會中,經常倚重這些團體的專業意見,作為參考依據。甚者,行政首長甄選相關,亦可能徵詢這些專業團體的同意。
除了組織成員的社會地位之外,團體的專業特性亦必須列入考量。這是由於社會的經濟結構使得部分工會、商會、企業組織占有重要的經濟地位,因而在政治決策方面發揮影響力。

組織得以運用的經費

組織得以運用的經費經費的多寡往往是決定利益團體影響力的關鍵。豐厚的財力後盾或許並不必然提升團體的政治優勢,但肯定的是,經費短絀的團體卻是難有作為。就實際運作而言,從事廣告宣傳、雇用專業法務專員、延聘遊說人士、進行政治捐獻等,均所費不貲。無可諱言地,在現今成本高昂的政治過程中,由於商業組織擁有龐大的經費資源,往往在決策過程中享有強大的優勢。

組織成員的分布程度

有些利益團體所屬成員散布各地,而部分團體的成員則集中在某些特定地區。這種組織成員的分布程度往往影響政治動員的力量。一般說來,分布程度較為廣泛的利益團體,得以對於各個行政官與民意代表進行遊說,其政治訴求往往強調全面性,但是對於某些特定地區所選出的公職人員,其影響程度不如那些分布程度較為密集的利益團體。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