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學-利益團體在民主政治中的正負面功能與相關理論

作者:林瑋

政治學-利益團體在民主政治中的正負面功能與相關理論

利益團體在民主政治中的正負面功能:

一、正面功能
(一)彙整民意
民主政治中,政黨是主要彙整民意的途徑,然而僅依政黨彙整民意是有侷限的,因為政黨是以獲勝為主要目的,所以重視多數民意而輕忽較弱勢的聲音。利益團體恰能補其不足,將部分未被政黨重視的意見帶入政府或是政治程序中。
(二)補強選舉制度的不足
所有的選舉制度都是以地域為依據,依照各個選區的需求選出代表。但利益團體能夠跨越選區,以不同的社會階級或經濟階級的需要為主要的需求,擴大了選舉制度所產生的代表性。
(三)政治社會化
民主政治是需要教導、參與和學習的,透過參加利益團體的活動,追求與切身更有關係的政策,民眾有更多的學習參與的機會,利益團體因而具有正面的政治社會化的功能。
(四)人才甄補
利益團體提供了另一個管道讓民眾參與政治事務,這個管道給予社會增加了訓練人才,甄補政治菁英的機會,使得不僅是政黨還包括利益團體,能培養出更多的政治菁英。
二、負面功能
(一)未能顧全大局
由於利益團體僅注重成員的權益,而這些成員在整體社會中僅佔少數,當為了成就這少部分成員的利益,而必須犧牲或是減少大部分民眾的權益時,這便為民主政治帶來了負面影響。
(二)決策未能透明化
利益團體為影響政治程序往往需遊說政治人物,若無完善法規,民眾或是政府沒有辦法監督整個過程,遊說的過程常常變成利益交換與分贓,造成了負面影響。
(三)造成政治不穩定
不是所有的利益團體都會使用溫和的手段影響政治程序,當激進的利益團體採用示威、罷工甚至是攻擊活動時,便會造成社會與政治的不穩定。
(四)資源分散
由於國家的資源是有限的,過多的需求進入政治程序瓜分有限資源,為滿足各種需求而被迫分散資源,造成最後結果的不效率,便為民主政治的資源配置帶來負面影響。

利益團體政治的相關理論

一、多元主義
依據道爾(Robert Dahl)所提出的多元政體,利益團體政治的特徵包括:
(一)不同的團體有不同重要的功能,以滿足不同個體的需求。
(二)利益團體在不同議題領域,爭取公共資源並彼此競爭。
(三)政府在面對利益團體時,必須保持課責性。
二、統合主義
統合主義也強調利益團體是政策制定的中心,但並不認為政府是中立的行為者,也不認為政府僅是提供利益團體競爭的場所。統合主義認為,政府是哪個團體具有影響力的仲裁者,政府在決策時可和部分團體形成一種契約關係,容許部分團體和政府之間的合作。依照這種合作關係,統合主義又可分成:
(一)弱勢的統合主義(自由統合主義)
政府和利益團體之間的合作是基於彼此的互利,並將這種合作關係制度化。
(二)強勢的統合主義(國家統合主義)
經濟部門的活動由特定委員會規劃,以符合國家在經濟發展上的需要。
三、公共選擇理論
公共選擇理論的主旨並非在於團體政治,而是反對政府干預經濟事務,質疑以團體政治所帶來的效率,其主張即為新右派的政府管理方式。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