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學-全球化與國家(二)

作者:林瑋

政治學-全球化與國家(二)

全球化與區域化

一、對區域化的觀點
在全球化的時代下,區域化的出現,也就是經濟和政治合作模式在同一區域內國家間發展的一種傾向也同時出現。對此,有幾種不同看法:
(一)區域化是邁向全球化的一個過程:經濟互賴的成長可能只是區域化的一項特徵,而區域組織也能夠處理民族國家與全球勢力間的關係。
(二)區域化是反全球化的潮流:全球化抗拒的前例就是十九世紀末的經濟保護主義,也就是利用配額、關稅等方式保護國內生產者的進口限制。當國家不再是保護或促進經濟或其他利益的有效工具時,國家的角色將由區域取代。
二、重要的區域經濟集團
(一)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greement, NAFTA)
1993年由加拿大、墨西哥和美國共同簽署。NAFTA的簽訂一方面是為了因應歐洲整合的腳步,另一方面是為了涵蓋西半球的經濟夥伴關係提供基礎。
(二)歐洲聯盟(European Union, EU)
1957年成立的歐洲經濟共同體於1993年升級為歐洲聯盟。歐洲聯盟是目前經濟與政治上最先進的區域整合的例子。
(三)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 APEC)
此非官方論壇成立於1989年,會員國從12國增加致21國,涵蓋世界上40%的人口,以及超過50%的國內生產總額。
(四)東南亞國協(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Nations, ASEAN)
東南亞國協成立於1967年,由汶萊、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泰國、越南、寮國、緬甸及柬埔寨組成。ASEAN提倡成立自由貿易區域,協助東南亞國家維持經濟上的獨立。
(五)南方共同市場(Mercosur)
南方共同市場的成員包括阿根廷、巴西、委內瑞拉、巴拉圭、烏拉圭、智利、哥倫比亞、厄瓜多、祕魯和玻利維亞。南方共同市場是拉丁美洲最大的貿易集團,以自由市場聯盟的方式運作。
(六)美洲自由貿易區(Free Trade Area of the Americas, FTAA)
2003年的邁阿密美洲高峰會達成協議,將1994年NATA延伸,成立橫跨美洲的自由貿易區。目前有34個會員國,由美國和加拿大主導。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