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學-全球化與國家(三)

作者:林瑋

政治學-全球化與國家(三)

全球化的影響

一、高度競爭的全球經濟
(一)全球化使得跨國工作的進行更方便,使得市場得以快速擴張,形成新的國際生產分工,加速貨品、服務、資金、技術、資訊甚至勞工的流動。
(二)國家在決定公共政策上或與外來壓力磋商的能力與權力,逐漸順從或屈服於全球市場與資金的壓力。
(三)跨國公司因市場開放與資本流動自由,成為外人直接投資的主要來源與動力,並在數量與公司規模上達到前所未有的局面。
(四)傳統的比較利益法則(comparative advantage)已被新的競爭利益(competitive advantage)所取代。現在國家之間比較的主要項目是競爭力,而非傳統的生產要素。競爭利益則取決於創新能力、創造力、貿易表現、商業成本與風險,及勞力素質。
二、不平等的擴大
(一)高度競爭的經濟並不能公平地讓所有個人、社會與國家受惠。它容許不公平的惡化,甚至犧牲社會正義與公平以增加市場競爭力。
(二)所得或福利重分配機制被市場或資本原則所取代後,社會開始出現極化現象(polarization)。整個社會包含三個部分:
1.順利融入全球化的民眾,通常是管理與專業人士。
2.在經濟全球化中就業較不穩定。
3.受全球化排擠的剩餘勞工。
社會結構層級間的差距隨全球化的程度加深,不公平的現象也越來越多。
三、加速非國家行為者的興起
(一)透過通訊與溝通傳遞的全球化,知識與資訊可以更容易、更快速與更大量的獲取,個人及其他非國家行為者受知識的驅使,開始質疑傳統權力的正當性,轉移原來的忠誠。
(二)各類的地方或國際非政府組織大量出現,這些非政府組織在國內事務與各類跨國性議題上,都有相當的影響力及參與能力。
(三)非政府組織中的專家也有機會在國際經濟組織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四)個人可透過商業貿易、投資金融、社團組織、社會運動、示威抗議等各式各樣的方式串聯,逐漸形成一個個人之上,國家之下的全球公民社會。
四、對國家的挑戰
(一)全球化造成高度經濟競爭,使國家不得不順應全球化過程中的自由經濟,並屈服於市場與資金的壓力。
(二)全球化造成的社會分化、分配不公、社會運動正不斷考驗國家的處置能力與協調能力。
(三)非政府組織、公民團體、利益團體、跨國公司與個人等非國家組織的興起,在各類國內事務及國際事務上挑戰國家傳統的權威與正當性,甚至取代國家的功能與角色。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